加入最愛專欄  收藏文章 

2017-07-13

電競玩出 50億商機

達哥直播打機6年 榮升CEO

 

  講到網絡電競紅人,相信無人不識「達哥」(林慧韡)。年約30歲的達哥,自2011年起在網上直播平台上Twitch直播打機走紅,近年頻接廣告和遊戲代言,近日更榮升老闆,獲奧柏中國(08148)投資800萬元,合作創立達魂製作(Touch Fun Production)並親自擔任行政總裁。

 

 

Profile

 

 ‧因其聲線似劉以達,人稱「達哥」

 ‧現為手機遊戲公司達魂製作行政總裁,曾任另一手機遊戲公司Ever App副總裁

 ‧香港大學中文系畢業,曾留學也門和埃及

 ‧2008年首創YouTube互動劇「電車男追女記」大受好評,曾獲邀參加瑞士電影節

 ‧2011年在網絡平台直播打機至今

 ‧接獲多個廣告代言,如Expedia、白蘭氏雞精等

 

堅持5年 每周5日開台

 

  達哥希望創造一隻本土原創和技術性電競遊戲,遊戲形式和內容仍在構思當中,現正招募本土人才加入共同製作,預期遊戲將在2018年第4季推出。他以晉身2022年杭州亞運會電競項目遊戲為目標,希望將來推出的遊戲可以衝出國際,舉世知名。

 

  要成為電競紅人絕不容易,在這6年來,達哥堅持周一至周五準時晚上9點半開台,未能開台前他也會搞笑地向網民「請假」,態度認真。多年來,他憑住搞笑的作風、獨特的直播主持風格,以及風雨不改直播打機,深受一眾粉絲的歡迎。在直播期間,除打機以外,他會與觀眾討論時事新聞、朗讀網絡潮文等,內容生動有趣。

  

學生上載達哥打機片 3年半賺36萬

 

  達哥一直在網絡平台Twitch直播打機,多以遊戲和廣告代言賺錢,起初並無於個人YouTube頻道備份,多年來有不同網民會為其直播片段備份,並上載至其他平台,更有人暗中藉此謀利。

 

最近達哥於網上直播打足球遊戲《FIFA17》。

 

  2013年中起,一名學生開設YouTube頻道「Tatfullclipbackup2」為達哥備份和上載其打機片至YouTube上,該頻道有逾10萬人追蹤,在3年半內大賺36萬元。達哥表示,對方一直沒有主動查詢授權,他也不熟悉YouTube廣告運作,故對他人的備份「隻眼開隻眼閉」,更曾私下向他發訊息表示感謝。

 

  直至上年中,Google曾派人與他商討YouTube官方頻道的問題,向達哥披露「Tatfullclipbackup2」頻道營利數字,其廣告收入「比不少人的人工更多」。至去年11月,Google指該頻道的盈利增加一半,令達哥在今年1月起自行備份直播片段,隨即引起兩方粉絲罵戰,更有人斥達哥「過橋抽板」。

 

  事件發生後,一直風雨不改進行網絡直播的達哥,在1月19日罕有暫停直播。事後該名學生也有撰文道歉,表示自己並未獲達哥授權上載這些影片,如今十分自責和後悔。

 

3大電競賽事 獎金高達7000萬

 

第一位 Dota 2

 

 

賽事:第六屆Dota 2國際邀請賽(The International 2016)

總獎金:2,077萬美元

(約1.6億港元)

趣聞:這次獎金是電競史上最高的一次,最終中國隊伍Wings Gaming贏得逾913萬美元(約7,121萬港元),每人分得逾180萬美元(約1,404萬港元)

 

第二位 英雄聯盟

 

 

(League of Legends,簡稱LoL)

賽事:2016 S6全球總決賽(LoL 2016 World Championship)

總獎金:507萬美元

(約3,954萬港元)

趣聞:英雄聯盟首次對全球總決賽的獎金進行眾籌,在S6全球總決賽,共有86名參賽選手,有51名來自韓國,當中韓國選手共取得500萬美元(約3,900萬港元)獎金池中的350萬美元(約2,730萬港元)

 

第三位 Halo 5:Guardians

 

 

賽事:2016光環世界冠軍賽(Halo World Championship)

總獎金:250萬美元

(約1,945萬港元)

趣聞:《Halo 5》在2016年共計進行了31場賽事,除冠軍賽外獎金最高的賽事獎金為15萬美元(約117萬港元)

 

今年全球電競市場總收入逾50億

 

 

  荷蘭市場研究公司Newzoo年初發表的2017年全球電子競技市場報告指出,今年全球電競市場收入將增至6.96億美元(約54.3億港元),按年增41.3%,預期至2020年,市場總收入會增至15億美元(約117億港元)。

 

Source: 《iMONEY智富雜誌》

全新節目《說說心理話》青少年不可以戀愛!?真實個案講述驚心動魄經歷► 即睇

更多行政人員文章
你可能感興趣
#電子競技
編輯推介
即時報價
全文搜索
Search
最近搜看
貨幣攻略
大國博弈
More
Shar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