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入最愛專欄  收藏文章 

2017-11-23

【升級教仔法】母女齊創業 親子便當KOL

  做女人難,做阿媽更難。人人想贏在起跑線上,做阿媽不得不絞盡腦汁,各出奇謀讓子女不落後於人,甚至突圍而出,於是出現虎媽、辣媽、怪獸家長、直升機家長等等「稱號」,其實背後都不離一片苦心。但今時今日,阿媽單靠苦心仍未足夠,有三位不一樣的港媽,用了新世代的方法教仔。

 

  經常在電視、報紙看到丈夫講國際關係,著名學者沈旭暉的妻子吳凱霖(Bonnie),作為兩女之母,日頭要返工,放工要湊仔,竟不辭勞苦報讀育兒碩士課程,一於要理論與實踐並重,湊仔都講求專業。另一位媽媽古靄茵(Candace)為女兒上學打氣,學做得意便當,後來成為專家,拍片示範放上網,吸引近7萬粉絲,頓成KOL媽媽,連女兒也跟她學經營專頁。還有跟12歲女兒組成創業團隊的羅雅慧(Joey),開發小朋友學習語言的手機App「MinorMynas」,她們的項目已獲創業孵化器青睞。

 

  一百個阿媽有一百個教仔方法,但新一代港媽,憑著學識與創意,不僅為子女,同時也為自已開出一片新天地。

 

三職媽媽Bonnie 讀教育碩士學湊女

 

  吳凱霖(Bonnie)與研究國際關係學者沈旭暉在2013年結婚,現今育有兩女,大女雪雪(2歲9個月大)和細女雪糕(11個月大)。去年丈夫辭去中大教職,轉換新的工作環境,在新加坡國立大學任高級訪問學人 (Visiting fellow),不時星港兩邊走,Bonnie和囡囡則現居香港。

 

喜歡小朋友的Bonnie笑指,沒有特別與丈夫分工照顧小孩,「就算佢唔同我分都好,我都會自己分咗佢。」去年起,她更再次重拾課本,修讀兒童和家庭教育課程,希望了解小朋友的心理發展,有助她們日後成長。

 

周末時間盡數給女兒

 

  Bonnie早年修讀香港中文大學政治及行政學系哲學碩士,曾任丈夫的助教,也是中美關係研究學者,在國際關係、公關工作的知識非常豐富,不過照顧女兒時,這些學歷和知識卻派不上用場。去年她為了女兒有更好的成長和發展,再次重拾書本,在教大修讀兒童與家庭教育碩士課程。「我一直都無想過要再讀書,直至生完小朋友之後,發現小朋友有好多令人驚喜的地方,所以希望了解自己對她的影響,令女兒有更好的成長。」

 

  在私人機構任職企業傳訊主任的Bonnie,既要平衡工作,也要分配時間照顧兩個女兒,已經不容易,去年更重返校園讀書,成為一位「三職媽媽」。現時,Bonnie完成周一至周五朝九晚六的繁忙工作,放工會趕回家照顧女兒,把握與她們玩樂的時間,「每日趕住回來餵妹妹(喝奶),食飯時如果雪雪在旁,她也會食多餐。跟住我會陪雪雪玩一陣,然後再幫妹妹沖涼。9點左右就要和雪雪刷牙、洗面和講故仔,氹雪雪瞓覺,如果妹妹未瞓都會再氹多陣。」待女兒睡著後,每晚10點後才是她獨處的時光,這時候她才有空覆電話訊息、溫書和做功課等。

 

  最初考慮再讀書時,Bonnie選擇修讀教大兒童與家庭教育文學碩士(Master of Arts in Child and Family Education)兩年兼讀制課程,皆因學校離屋企只有5分鐘的路程,方便她在家中和學校兩邊走。回想報讀課程時,她仍未知道自己已懷有小女兒雪糕,「在面試前後,才知道自己有了雪糕,既然(教大)都收了我就讀住先,如果兼顧不到,才再讀多年。」

 

  由於丈夫常在新加坡工作,照顧和教育兩位囡囡的重任落在Bonnie身上。身兼三職媽咪的她,不論怎樣分配,每日的時間仍不夠用。「我寧願自己瞓少啲,都唔捨得扣減陪她們玩樂的時間,星期一至五返工,星期六日我都希望盡量陪她們。」即使在趕論文期間,Bonnie仍會早上先陪女兒玩耍,再將囡囡交由家人或工人姐姐照顧後,再去屋企附近的教大溫習和做功課。

 

周日是他們的家庭日,Bonnie和丈夫沈旭暉(右)不時與女兒周圍去玩,共享家庭樂。

 

學習以孩子角度觀察

 

  喜歡小朋友的Bonnie,除了修讀兒童與家庭教育課程,學習育兒理論外,平日也會特別留意小朋友的舉動,了解他們的真正想法。大半年前,Bonnie發現只要帶雪雪出街,她就非常高興,「後來我先發現,原來她對街的概念與我們想像中的不同,有時我只是帶她落樓下,企在斜路旁看車,她已經好開心。」當時的雪雪比較「細粒」,每一次見到車輛駛過就指著叫「車車」,正因為車是她視線水平可以見到的,「我以為要和她去到一些特別地方,她先開心,事實上原來唔係。」

 

  「我們和雪雪去過新加坡,當時天氣好熱,有好多玩水的地方,她年紀細,未必記得這些國家或景點,但她會記得那個地方是日日有得玩水。我經常和雪雪講爸爸要去邊(工作),她對某些國家、去過的地方有印象。其實,去不去外國也無所謂,最重要的是要帶小朋友去看看不同的事物,由他們的角度出發。」

 

  自細女雪糕出世後,碰上雪雪踏入「Trouble Two」的年紀,Bonnie也明白這是孩子比較難教的階段,皆因每次問女兒問題,她總會說不(No)。「以前問她(雪雪)乖唔乖?她答乖;問她爸爸型唔型?她答型;問她雪雪肥唔肥,她答肥。依家她2歲,問她任何問題,第一件事就是答︰唔得﹗No﹗」在課堂上,她明白到雪雪的表現是因為她想要更自主,不想「被選擇」。而且妹妹出世後,雪雪覺得媽媽的時間被分薄,「我一定要接受和理解她的感受,不會和她講『你唔可以唔開心架。』,我會向雪雪解釋我抱住妹妹,因為妹妹仲未學識坐,也會問她如果妹妹無人抱會點呢?」後來雪雪理解到妹妹要有人抱,但對象不一定是媽媽,並說道,「媽媽唔好抱(No)妹妹,(工人)姐姐抱。」

 

正當所有小女孩都沉迷《冰雪奇緣》,幻想自己是公主Elsa之際,原來雪雪對Elsa並不熟悉,「我有咗妹妹後,朋友想令雪雪明白姊妹情,在夏威夷買了Elsa公仔,以為她一定知道這套卡通,但雪雪至今仍經常將Anna叫錯做Annie。」。

 

成長路隔絕手機電視

 

  這位三職媽媽,在教育女兒時也有自己一套。訪問當日,雪雪坐在地墊上玩玩具,不時拿住屬於她的玩具手機,「因為我們不想雪雪睇我們的手機,所以每人都有一部手機。」Bonnie也坦言,自己不時以手機替雪雪拍照,每次影相後雪雪會自動自覺望著手機睇相,不過她堅持智能手機是女兒看得到、碰得到,但玩不到,「我會一直提點自己,唔好讓她習慣看手機,同樣地,你也要不停Entertain(娛樂)她,和她玩。」丈夫習慣在電腦和手機工作,有時也會被雪雪提點,「爸爸唔好玩手機」。

 

  Bonnie和丈夫本身不太喜歡看電視,小朋友出世後,看電視的時間更寥寥可數。大女雪雪今年兩歲多,家中只是試過破例開兩、三次電視,其中兩次播映的都是丈夫有份參演的節目。「有一晚,雪雪等緊爸爸回來,為了令囡囡精神啲,我就指住電視和她講,『爸爸喺度呀』。」

 

單一語言學好廣東話

 

  香港填鴨式教育嚇怕不少家長,自嬰兒出生開始便要贏在起跑線,為他們報讀各種各樣的興趣班、Play Group、N班等,「我本身不是一個太Well planning的人,並非由陀住雪雪開始,就諗定讀邊間幼稚園、小學、中學和大學,以及未來條路要點樣走。」與丈夫商量後,他們決定盡量在女兒讀中學以前留在香港,「始終香港是我們的屋企,加上家人住在這裏,我們也希望她們識得講廣東話,了解爸爸媽媽的成長環境。」

 

  在家中,他們以廣東話為主要溝通語言,只有與不諳廣東話的工人姐姐溝通時,才迫不得已中英夾雜,「你明明講開廣東話,無端端轉台,雪雪會聽不慣。不過,雪雪知道工人姐姐唔識聽廣東話,自己會調校(Adjust)同姐姐講英文,不過是錯晒文法的英文。」

 

為了不讓女兒從小接觸智能電話,Bonnie平日也甚少玩手機,而大女雪雪也有一部玩具電話。

 

  至於未來會否移居外地?Bonnie坦言有過不少掙扎,至今仍未有定案,「在這個年代,話無諗過移民就呃你啦,一定有考慮過,不過對於是否要行到這一步,仍舊有不少掙扎。今年丈夫去新加坡工作,順度可以睇一睇這個地方是否適合我們生活。」現時他們考慮先讓女兒入讀國際學校,若未來香港教育情況和環境變差,要移居異地時,也易於銜接。

 

Bonnie推介 3本不單「讀」的故事書

 

  踏入沈旭暉和Bonnie的家,客廳內放置一個大書櫃,樓梯間也堆滿書籍,書卷味濃。Bonnie不時與女兒講故事,以唱歌、問答形式去講故事,有時更會反過來,讓女兒自己說故事,「書本種類緊要,但如何去講故事和演繹更重要,再悶的一本書,小朋友睇到的感覺都會好唔同。」

 

  Bonnie指,不少小朋友都喜歡這本故事書,內有生果、數字等英文,書內也有不同的觸感,小朋友可以一邊摸一邊聽生字,自然能吸引他們的學習興趣。

 

 

  這是一本可以唱出來的童話書,Bonnie不時會將歌曲改編,如「雪雪,雪雪,What do you see? I see mommy looking at me.」

 

 

  內容講述大猩猩寂寞想找朋友,後來一隻名叫「小星星」的小貓成為牠的朋友,大猩猩對十分高興。「故事最後,大猩猩發脾氣打爛了電視機,當時管理員走入屋,打算帶走小貓咪,擔心牠會受傷,其實去到最後,我唔識得點樣向雪雪解釋成件事。」不過,小朋友的領悟力高,雪雪意識到大猩猩知錯,並學懂如何表達情緒。

 

Source: 《iMONEY智富雜誌》

全新節目《說說心理話》青少年不可以戀愛!?真實個案講述驚心動魄經歷► 即睇

更多行政人員文章
你可能感興趣
#創業 #KOL #親子 #App #天使投資
編輯推介
即時報價
全文搜索
Search
最近搜看
貨幣攻略
大國博弈
More
Shar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