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入最愛專欄  收藏文章 

2019-02-26

傳統茶莊革新 吸年輕客保茶藝

  近年台式茶飲熱潮一浪接一浪,茶飲店成行成市,成功俘虜不少年輕人的心。

 

茶學顧問劉原亦為「劉裕發茶莊」第三代傳人,現時主理「工夫茶舍」,冀將品牌年輕化。

 

  於香港有近58年歷史的「劉裕發茶莊」第三代傳人劉原亦,早前就為了不令傳統茶藝失傳,將品牌年輕化,以「工夫茶舍」之名拓展業務,以吸引更多新生代的注意,傳承茶藝,抓緊茶飲市場機遇。

 

多款茶包 方便客戶沖泡

 

  要如何將品牌革新,讓更多新生代認識?劉原亦指出,有3大策略以吸引其注意:1. 提供最大方便;2. 教導沖泡方法;3. 提供沖泡工具。

 

該品牌如何打入年輕一代的茶飲市場?劉原亦指革新其包裝十分重要,故將一些受歡迎的茶類包裝成方便沖泡的茶包。

 

  劉原亦認為,新一代對茶的認知較少,近年甚至發現有許多人連沖泡方法都不知道,愈來愈多客人要求將茶葉放入茶包後售賣。為了不讓傳統茶藝斷層,並緊貼市場追求方便的趨勢,他聆聽客人的意見,繼而找出助客人更易泡茶的方法。一來讓不懂沖泡茶的人也可享用靚茶,二來方便繁忙的都市人節省泡茶時間,省去清洗茶葉、沏茶等繁複工序,茶包用後即可丟去,結果成功吸引不少年輕一代。

 

  此外,上班一族亦對茶有需求,過往有不少上班一族飲用過超市可買到的茶包後,認為那些要不是淡而無味的,就是苦澀的,所以得知該品牌有售茶包後,都表示有興趣。他形容,就如超市的那些湯包一樣,更方便並吸引消費者。其店內有職員會教導茶包的沖泡方法,包括:帶有消滯去膩功效的黑茶、烏龍茶、紅茶、綠茶、白茶、以及美容養顏的花茶。在工具方面,其有售一些泡茶工具,如飄逸杯,內有濾網可自動過濾,使茶葉、茶湯分離,改善浸泡過久,茶味苦澀的缺點,方便消費者沖泡。

 

工夫茶舍 寓意產品高質

 

  現今泡茶除了「水滾茶靚」,更要「利其器」。劉原亦表示,以創新的包裝迎合新一代,也是其策略之一。該品牌早前聯乘本地人氣設計品牌「Chocolate Rain」,推出特別包裝茶葉禮盒,未來亦會繼續與該品牌合作推出不同創意款式。另有將深受港人愛戴的普洱,包裝成十三么懷舊禮盒。將一些較受年輕人歡迎的茶類,包裝成20個茶包形式銷售,如:具消肥減胖、美容養顏功效的宮廷烏龍茶(其又稱盈巧茶),內含玫瑰花、烏龍茶、花茶。

 

  他表示,上一代人都愛以創辦人名稱來命名店舖,但今天要革新品牌並希望承繼續傳,必須慎選品牌名稱。工夫茶在眾多種茶葉中,一向較為突出,且歷史悠久。上一代人對工夫茶絕不陌生,要泡好的工夫茶,亦需較高的泡茶技術,故為品牌取名「工夫茶舍」,既想保育工夫茶藝文化,亦寓意該品牌與該茶都有一定品質。

 

  劉原亦稱,樂富廣場的劉裕發茶莊分店,會於4月搬往荷里活廣場,將改以工夫茶舍之名招徠。劉裕發茶莊的牌匾則放於店內,令3間分店的店面形象更統一。

 

Source: 香港經濟日報

etnet榮獲HKEX Awards 2023 「最佳表現證券數據供應商」大獎► 了解詳情

更多行政人員文章
編輯推介
即時報價
全文搜索
Search
最近搜看
貨幣攻略
大國博弈
More
Shar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