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入最愛專欄  收藏文章 

2020-04-17

百年中藥舖變咖啡店 延續舊情懷

  鬧市中,不少具歷史文化特色的建築,也敵不過時代巨輪的吞噬,轉眼變成一片頹垣敗瓦。九龍城舊區一帶舊樓林立,配合市區重建的發展,新舊文化並存。有大半世紀歷史的「大和堂蔘茸藥行」自然成為了該區的標誌。

 

大和堂咖啡店創辦人石浚鏗(Henry)耗資逾百萬港元,將百年中藥舖活化翻新改裝成咖啡店,並盡量保留昔日的原始面貌。

 

  眼見歷史老店結業,80後的石浚鏗(Henry)決定租下店舖,並將其翻新及改裝成「大和堂咖啡店」,延續香港昔日的舊區面貌。

 

  「大和堂」位於衙前塱道前的一幢戰前唐樓,樓高4層,於1920年代興建。1932年,地舖正式成為醫館,中醫師鍾伯明就在此白手起家,之後再外聘醫師繼續經營醫館。可惜,隨著兩代醫師去世,由親戚郭先生接手繼續經營,從醫館轉型成為中藥行,直至2017年中正式結業。

 

80後牛津生 百子櫃尋本土情

 

  Henry自小在九龍城長大,曾負笈英國,畢業於牛津大學經濟及管理學系。留學期間,他一直惦記著香港的事物,逐漸對文化保育及本土情懷產生情意結。

 

  回港後,他一次偶爾經過大和堂門外,深深被這廣州式騎樓建築吸引,幻想如能在這裏一邊細味咖啡,一邊欣賞舊區街景,實在是賞心樂事。於是,他耗資逾百萬港元,用了4個月時間,將這間百年中藥舖活化,並盡量保留其原始面貌,搖身一變成為今日的特色咖啡店。

 

保留舊貌 定期辦藝術活動

 

大和堂保留店內的陳舊鐵閘、金漆牌匾,以及店內的百子櫃等古色古香的裝飾,將本港獨有的文化理念呈現於咖啡店之中。

 

  為了將本港獨有的文化理念呈現於咖啡店內,他將店內所有的陳舊鐵閘、金漆牌匾,以及店內的百子櫃等古色古香的裝飾都修復保留。此外,咖啡店又定期與本地藝術家和攝影師舉辦藝術活動,主題圍繞大和堂、九龍城和香港精神,令「大和堂咖啡店」活化成為新一代藝文好友的聚合地。

 

  從店內裝潢到食物設計,Henry都花盡心機經營,希望能為客人帶來特別的用餐體驗。此外,Henry特別將店內的餐牌設計成報章雜誌的模樣,他笑言:「這個咖啡店的概念,是以慢活的態度來欣賞大和堂的舊有面貌,過去人們習慣看報紙、看書,現在卻很少人會閱讀,希望藉著特色的餐牌吸引客人,既可了解大和堂的歷史,又可感受我們的用心。」

 

  Henry透露,「大和堂咖啡店」開業至今近2年,每月平均營業額約數十萬元。為了吸納更多客源,今年2月開始延長營業時間並提供晚市服務,同時推出全新菜式,在不少西式食物上注入中式元素或港式風味。其中,Henry特別推介一款特色菠蘿油,將桂花酒浸泡過的鴨肝風乾,令鴨肝有牛油的感覺,配合自家製的菠蘿包,吃起來就像菠蘿油一樣。

 

  他期望將港式味道,重新以西餐形式演繹,為客人帶來不一樣的體驗。他坦言,推行晚市為公司業務帶來約20%的增長,希望在疫情過後再觀察成果,盡力延續大和堂的人情味,繼續將舊有的情懷保留下來,做到新舊交融。

 

Source: 香港經濟日報

全新節目《說說心理話》青少年不可以戀愛!?真實個案講述驚心動魄經歷► 即睇

更多行政人員文章
編輯推介
即時報價
全文搜索
Search
最近搜看
大國博弈
貨幣攻略
More
Shar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