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入最愛專欄  收藏文章 

2020-05-13

留學回流創業 港男攻日系室內設計

  買樓上車是人生大事,室內設計的每個環節豈能馬虎。曾於日本旅居逾5年、深造室內設計的am PLUS Designs創辦人林華明(Andrew),將日本的居家設計重視裝飾少、收納空間多的簡約風格帶回港,助「納米樓」業主尋回生活空間。

 

  「對設計有熱情,才能堅持下去。」他笑稱,進入餐廳後別人在看菜單,自己卻研究餐具、桌椅布置,所謂室內設計便是要解決空間煩惱,靈感往往取材自生活。

 

am PLUS Designs創作總監林華明表示,買樓裝修是人生大事,室內設計師除了要當一個好的聆聽者,亦須為客戶提供專業意見。

 

  林華明於2007年赴東京設計專門學校,修讀室內設計系,畢業後在當地工作,至2011年回流。2014年開設室內設計公司am PLUS Designs,主打日系設計,講究空間層次感,走簡約設計風。

 

  公司成立時規模小,沒想到竟奪下第一個「大project」,為西貢一幢3層高別墅設計,成為一個轉捩點。隨後經營愈見順利,去年營業額達千萬元,業務遍布內地、台灣;住家設計佔6成,商業項目佔4成,包括餐廳、酒吧、零售店等。

 

師傅提醒 設計忌好看不實用

 

  香港寸金尺土,即使勉強買得起蝸居,空間不足仍屬一大難題。「日本向來出名空間大改造,擅於在狹窄面積偷空間,400呎當500呎用,加上收納運用得很好,此設計特點在本地市場需求非常大。」日式設計主張實用,即同一空間在不同情況下,靈活發揮作用。「例如將榻榻米兩用,當睡房、瑜伽房;地台以階梯墊高,下面空間留作收納。」

 

利用日式障子拉門設計,區隔出前後不同空間,能延伸整個視覺,達到貫穿一致的平面美感。(受訪者提供圖片)

 

  他憶述在日本工作時,師傅教落:「室內設計切忌好看不好用。」香港設計多討論橫向面,多元地將不同風格及材質放在同一空間;日本設計強調垂直面,在同一物件上深入探討功能。「日系以實用、舒適耐用為主,會考慮某款木板是否適合這個場所用;港式卻會散開去想,這款不合心意大可另作他選。」

 

  人生離不開兩件大事,一是成家立室,二是買樓裝修。「客戶將設計交給我們負責時,難免有成百上千的想法,故設計師必須當一個好的聆聽者,詢問得更仔細,分析客戶所需,如收納習慣、家庭成員等。並考慮實際應用,如何將設計概念實踐出來、落地施工,非常關鍵。」口碑營銷亦成為am PLUS最有力的武器,目前7成客戶經轉介,他打趣道:「已省卻不少市場推廣費用。」

 

擬申請抗疫支援 拒打價格戰

 

  最大挑戰是,讓客戶了解室內設計是怎麼一回事。「香港設計多以工程作主導、設計為輔,肯定能解決工程問題,才著手設計。」很多人以為尋求室內設計的意見,價格想必高昂,但其實豐儉由人,「預算緊絀更要找設計師,在資金有限的情況下,幫忙控制成本,包括選用哪種材料達到理想效果。400至500呎單位連裝修家具,約需40萬至60萬元。」

 

  受新冠肺炎疫情拖累,今年公司首季營業額,按年減少約30%,內地封關亦影響原材料供應,拖慢施工進度。惟次季出現反彈接下不少生意,他估計部分是早前因疫情而推遲裝修的工程,但客戶明顯收緊預算,「料上半年整體生意額,對比疫情前的預期,下跌15%至20%。」

 

  為度過經濟寒冬,他打算申請政府的抗疫中小企支援計劃,同時繼續做好中高檔住家及商業空間的設計,避免與同行跌入價格戰的泥沼。

 

Source: 香港經濟日報

全新節目《說說心理話》青少年不可以戀愛!?真實個案講述驚心動魄經歷► 即睇

更多行政人員文章
編輯推介
即時報價
全文搜索
Search
最近搜看
貨幣攻略
大國博弈
More
Shar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