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入最愛專欄  收藏文章 

2023-07-05

AI熱潮帶來初創大機遇!大學教授變身AIGC科企創辦人,分享成功5大心法!

  近年全球掀起AI熱潮,企業爭先應用AI技術,為提供人工智能生成內容(AIGC)工具及解決方案的科企,帶來極大機遇。

 

  有AI學者及早洞悉AI潛力,憑藉樂觀態度、覓得志同道合的工作夥伴、吸引大型科企與其合作等5大要素(見表),成功由大學教授成為一家AIGC「獨角獸」企業的創辦人,管理旗下400名員工及遍布中、美、香港等多地的創意營銷業務。

 

內地AIGC科企特贊創辦人范凌坦言,是在近4年才明顯發現AIGC市場發展變得較順遂。(陳國峰攝)

 

  內地AIGC科企「特贊」創辦人范凌,自小受藝術家父母的薰陶,熱愛藝術。礙於父母反對他從事藝術行業,故在學時選修工程,並一直期望有機會將工程和設計相關的元素結合。在哈佛大學修畢設計博士後,在大學研究及任教有關設計與人工智能、人機交互的課題。

 

數碼轉型成趨勢 進入市場變順利

 

  眼見2014年的創業環境十分友善,容易獲得專門向有潛力的初創公司提供的起動資金(Angel Investment),且希望作出顯著、可見改變的他,終在2015年初踏上創業路,成立特贊(Tezign),並寓意Tech+Design,即科技與設計結合。

 

  他形容:「創業就是先找錢,然後R&D(研究開發),然後go-to-market(進入市場),再找錢,不斷地循環。」公司成立至今約8年,在各過程都會遇上挑戰,其中「進入市場」更是在近4年才因數碼轉型趨勢,而得到更順遂的發展。

 

  當問及在數碼轉型趨勢崛起前,從事AI事業是否頗為困難。范笑言,過程不太困難,「因為創業者天生樂觀,(自己會認為)你做的是對的,只是產品未做出來;你做的是對的,只是客戶未了解;你做的是對的,只是投資人還未看懂。若然人人都覺得是對的,反而是很糟糕的事。」

 

  他解釋,當產品被所有人認可,市場競爭不但大,投資人亦會分散投資多家同類公司,也證明了產品只符合客戶當下所需,未能憂企業之憂,欠缺長遠。強調產品要具前瞻性,可洞察未來市場需要的同時,「不能走的太前,不然公司很容易倒閉。」

 

特贊寓意科技設計 躋身獨角獸

 

  據悉,特贊在2021年成為估值達到10億美元以上的獨角獸公司,為阿里巴巴、資生堂、PUMA、李錦記、周大福等多地的品牌提供AIGC、內容資產管理等服務。

 

  回顧從教育界踏足商界,范凌認為,除具備樂觀性格、對結合科技與設計的熱誠,對行業遠見外,創業還需有認同其產品及公司價值、願意創新且與其合作的「貴人」,如當初率先與其合作的阿里巴巴和聯合利華(Unilever),助其在市場站穩陣腳。

 

  從創業初期的工作夥伴,至現時的400人團隊,找到志同道合且有共同目標,也至關重要;並期待參與更多如KODW的國際活動,助其拓展全球視野、學習最佳實踐、拓展合作夥伴,以及提升行業影響力和知名度等。

 

 

Source: 香港經濟日報

全新節目《說說心理話》青少年不可以戀愛!?真實個案講述驚心動魄經歷► 即睇

更多行政人員文章
你可能感興趣
#Puma #科技行業 #人工智能 #創新科技及應用 #周大福 #行政管理 #數碼轉型 #阿里巴巴 #科研 #行業
編輯推介
即時報價
全文搜索
Search
最近搜看
大國博弈
貨幣攻略
More
Shar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