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入最愛專欄  收藏文章 

2018-02-15Text: Yan LawPhoto: Daren Cheng

【情迷獅頭】為紮獅輟學、拆床!中佬高呼「不做最年輕紮作師」

紮獅頭靠天份

 

  談到獅頭的製作,原來主要分為「紮」、「撲」、「寫」和「裝」四個步驟。

 

  首先要「紮」出骨架,然後把紗紙貼在已紮好的獅頭骨架上,即「撲」;再在其上「寫」出花紋圖案,最後「裝」上絨球等裝飾,便大功告成。

 

紮獅頭前,許嘉雄先用小刀將竹篾破開成小條。

然後用紗紙打圈,以連接竹篾。

把紗紙貼在已紮好的獅頭骨架上。

 

  許嘉雄指,「紮」是最複雜和困難的,所以最少人能夠做得好。「你要先掌握好紮竹篾的手感,我沒可能捉著你的手教你紮,因為這純屬個人感覺。綑紗紙也很困難,我也是練了十幾年才算做得比較好……所以天分很重要。」

 

  他想起自己六歲學紮獅頭時,爸爸很不看好他。「他常常叫我別浪費氣力和心機,又說『如果你識紮、我識飛』。他覺得一個小孩沒可能成功紮出一個獅頭,而我十一歲就做到了!」

 

  別以為許嘉雄背後有高人指點,他可是無師自通!「我也有找師傅學藝,當時還是我舞獅師傅介紹我去呢。結果,那個師傅只管帶我去飲茶,飲完茶就叫我走;我找了他兩三個星期,他仍不肯教我。可能那些老師傅都會覺得,自己學得那麼辛苦,怕教識別人會多隻香爐多隻鬼。」

 

全新節目《說說心理話》青少年不可以戀愛!?真實個案講述驚心動魄經歷► 即睇

更多有種生活文章
你可能感興趣
#職場 #獅頭紮作 #紙紮業 #人物專訪
編輯推介
即時報價
全文搜索
Search
最近搜看
貨幣攻略
大國博弈
More
Shar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