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入最愛專欄  收藏文章 

2023-05-19Text: Kennis WongPhoto: Tony Leung, Ronald Chang

我們的足球員|港足前隊長轉型做地產!不做職業教練去教興趣班!陳偉豪:一樣有滿足感!只要有人記得就算成功

職業足球員的生涯怎樣過

 

  在香港當職業足球員,不少人覺得這是一份難以維持生計的工作,偉豪這21年的足球生涯就見證過本地球壇高高低低的時刻。「當球市蓬勃時,即使是非正選球員亦能每月賺取5至6萬元。只要不揮霍,收入完全可以維生!」那段時間可說是他最無憂無慮、專心踢足球的日子。雖然當時年紀輕輕就有可觀收入,不過他早就覺得這些都是短暫浮雲。因為大環境轉變、球市好壞均直接影響球員的收入,最深刻的莫過於2003年SARS爆發,全港經濟低迷,連帶球市也繼而變差,即使最頂尖的球員月薪也只有1至2萬元,有球員甚至不得不一邊投入訓練,一邊做兼職幫補家計。

 

  雖然偉豪沒有因疫情被球會淘汰,卻見證了很多球員、隊友因種種原因再也不能踢足球 ,於是他萌生出一個務實想法,「見到這個情況後,自己的危機感變得很重,所以我在23歲左右便開始考不同牌照,保險、地產等我都有。」當時毅然考牌的決定,也造就了他退役後能夠順利轉換跑道。

 

 

為甚麼退役後不當全職足球教練?

 

  大多運動員的退役計劃離不開設立體育學校、投身教練工作等,偉豪卻表示自己由此至終都沒有想過要全職教足球,「本身職業足球隊已經十分不穩定,即使球隊仍在,教練的職業壽命都不長久,沒有成績就要被換走……看不到在香港執教有前景」,這些都令他對留在球圈培育下一代有所卻步。

 

  不單是偉豪,同期的明星足球員如「港版碧咸」文彼得、著名前鋒陳肇麒,退役後也從事地產、保險或做生意,選擇全職投身教練行列的人更寥寥無幾。「很多隊友都考到A級最高級的教練牌,但全部都轉行了,我就想這麼多教練牌其實有甚麼用?退役後不能教足球,根本是浪費資源。」原來現時球圈不斷轉換教練,而且多聘用來自外國「過江龍」教練,可是他認為本地球員在賽場上的實戰經驗是無可取替的,「一個經驗豐富的退役球員全職教足球,起碼能具說服力地教授下一代」,但香港正正就缺乏這些富「落場」經驗的教練,「退役球員不教足球可以轉行,但對培訓新足球員而言,十分可惜。」長遠來說,這個循環無助球員打好根基,使香港足球隊的成績未見太大進步,加上本地球隊數目每年都不穩定,球員隨時面對「無波踢」的困境,不禁令偉豪婉惜香港球壇並不惜才。

 

 

下一頁: 轉換跑道仍熱愛工作,業餘教足球尋滿足感

 

全新節目《說說心理話》青少年不可以戀愛!?真實個案講述驚心動魄經歷► 即睇

更多有種生活文章
你可能感興趣
#港隊隊長 #運動 #退役 #地產代理 #足球員 #金牌 #陳偉豪 #足球 #2009年東亞運港足
編輯推介
即時報價
全文搜索
Search
最近搜看
大國博弈
貨幣攻略
More
Shar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