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入最愛專欄  收藏文章 

2023-09-11

放長假等於對公司不上心?管理人放假部門陣腳大亂,到底是誰的問題?

  朋友轉到一大集團,感到很不習慣,那不是甚麼人事工作流程不習慣,而是放假。

 

  她說起初也不發覺,之後才發現同事絕少請假,請假最多也只是一天兩天,請一個星期絕少。

 

  朋友和我一樣,喜歡旅行;不過她沒我去得多飛得密。她引述她老闆說:「如果一個人可以放這麼長的假,證明工作可以隨時給人替代。」我好生奇怪,莫非他不放假。朋友說她老闆說自己是天才,能人所不能。當然,每個老闆都這樣以為。不管他是中環珠寶店太子爺,還是屯門雜貨舖老闆,都是一樣,以為自己是天才,能人所不能。

 

  話說回來,如果一個管理人,只有他在的時候,部門才正常運作;每當他不在時,部門便出現問題,這究竟是甚麼問題?

 

  這讓我又想起某年在一報章工作時,那位廠長先生每次開會遇上印刷死機或遲開機,總是「好彩那一晚我喺度」。按照這個邏輯推論,只有管理人在的時候,部門才正常運作,否則即出現問題。這是他領導有方,還是無能表現?

 

  一個人放三、四個星期假,而他管理的一個甚至多個部門都沒有事發生,那麼他的工作價值理論上應該被肯定。因為同事能夠不在他直接指揮下,仍然流暢工作,證明他的管理能力甚高,部門不易出亂子。即使出了甚麼亂子,部門有自我完善和改進機制,結果沒有給公司帶來損失,這就證明這個部門有傑出領導和優秀員工。

 

  怎知,其他人不像我所想。

 

  問過不少老闆和公司高層,他們都認為即使是中高階主管,若連續放假三、四個星期而沒有任何閃失的話,就證明這個人可以被取代,因為他的下屬也可以做到他的工作。那為何要出多一份糧,而且是高薪的糧。

 

  或許在他們心裏面,不是不放心,而是認為放假的同事對公司的事不上心,不忠心。其實如果一個管理人,只有他在的時候部門才正常運作;每當他不在時候,部門便出現問題,這不是他的問題是甚麼?

 

 

 《經濟通》所刊的署名及/或不署名文章,相關內容屬作者個人意見,並不代表《經濟通》立場,《經濟通》所扮演的角色是提供一個自由言論平台。

全新節目《說說心理話》青少年不可以戀愛!?真實個案講述驚心動魄經歷► 即睇

更多辦公室政治文章
你可能感興趣
#管理 #辦公室政治 #辦公室貼士 #職場小貼士 #放假 #放大假 #長假 #中層 #高層 #主管 #老闆 #不忠心 #打工仔 #OL
編輯推介
即時報價
全文搜索
Search
最近搜看
大國博弈
貨幣攻略
More
Shar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