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入最愛專欄  收藏文章 

2023-06-21Text: Louise Yuen

2023年世界競爭力年報出爐!香港排名低過台灣,點解會跌出Top 5?呢個地區又蟬聯榜首!即睇10 大最具競爭力城市完整名單

  瑞士洛桑國際管理發展學院日前發布最新《2023 年世界競爭力年報》,香港由去年的全球第 5 位跌至第 7 位,排名低於新加坡及台灣。

 

  《世界競爭力年報》主要以「經濟表現」、「政府效率」、「營商效率」和「基礎建設」4大範疇分析全球 64 個地區的競爭力。丹麥連續第兩年蟬聯榜首,緊隨其後分別是排行第 2 的愛爾蘭及第 3 位的瑞士。報告指,丹麥在競爭力 4 大評級因素持續表現良好,尤其是「營商效率」及「基礎建設」更名列前茅,高居第一、二位,今年「政府效率」亦從第 6 位升至第 5 位,各方面都實力平均。

 

  10 大最具競爭力的城市當中,亞洲地區則佔 3 個席位,分別是全球排第 4 的新加坡及第 6 位的台灣,香港則由去年的第 5 位跌至全球第 7。雖然香港在「商業法規」繼續位列榜首,「稅務政策」、「國際投資」、「國際貿易」和「科技基礎設施」的排名均在全球前五名,但報告顯示,香港的整體競爭力排名下跌主因是「經濟表現」整體評分下滑,由去年第 15 位跌至 36 位,當中的評分細項如本地經濟、就業排名更急劇下跌。

 

(圖片來源︰unsplash)

 

  政府發言人則回應,香港的整體競爭力排名較去年下跌 2 位,主要是受去年疫情高峰和疲弱的經濟拖累。隨著香港復常,恢復與內地和世界各地全面暢順連接,預計今年經濟將有顯著改善。

 

2023 年世界競爭力年報

 

1.    丹麥

2.    愛爾蘭

3.    瑞士

4.    新加坡

5.    荷蘭

6.    台灣

7.    香港

8.    瑞典

9.    美國

10.    阿聯酋

 

etnet榮獲HKEX Awards 2023 「最佳表現證券數據供應商」大獎► 了解詳情

更多小薯茶水間文章
你可能感興趣
#打工仔 #瑞士洛桑國際管理發展學院 #世界競爭力年報 #丹麥 #愛爾蘭 #瑞士 #新加坡 #荷蘭 #台灣 #香港 #瑞典 #美國 #阿聯酋 #經濟表現 #政府效率 #營商效率 #基礎建設
編輯推介
即時報價
全文搜索
Search
最近搜看
大國博弈
貨幣攻略
More
Shar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