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入最愛專欄  收藏文章 

2023-07-25Text: Louise Yuen

長者醫療券|7.28起可與配偶共用醫療券!新推電子同意書插身份證確認用券!一文看登記、用法FAQ

  長者醫療券繼早前擴大資助的專科範圍,衞生署近日再公布由 7 月 28 日起,本港超過 95 萬名年滿 65 歲的已婚長者可與配偶共用長者醫療券,今次一次過為大家拆解申請方法、使用方法及注意事項。另外,長者醫療券計劃同日起也推出電子同意書來確認用券,即睇詳情。

 

長者醫療券|Q1 如何登記與配偶共用醫療券?

 

  與配偶共用醫療券的申請方法有2個,最簡單是長者其中一方使用醫療券時,配偶也一同前往參加計劃的醫療服務提供者診所,便可即場登記並連結雙方醫療券戶口。不過若其中一方因行動不便或長期臥床等特殊情況,無法親身辦理連結手續,則需預先填妥和簽署共用醫療券同意書(按此),由其中一方帶同未能出席者的有效香港身份證副本,交到醫療服務提供者的執業地點,才算完成相關程序。

 

 (圖片來源︰elements envato)

 

長者醫療券|Q2與配偶共用醫療券有甚麼好處?

 

  現時的長者醫療券每人有$2,000,雖然可累積金額,但看醫生、做身體檢查的費用也不便宜,當與配偶登記共用醫療券後,就算其中一方用盡自己戶口的$2,000,亦能使用配偶的餘額。

 

長者醫療券|Q3使用共用醫療券要帶備文件嗎?

 

  要。長者和配偶成功連結戶口後,會經各自指定的本地流動電話號碼接獲電話短信,確保大家均知悉雙方戶口已連結,日後配偶使用其醫療券餘額時也會接獲電話短信通知。要留意,長者每次使用配偶的醫療券時,均需向醫療服務提供者出示其配偶最新的香港身份證副本作核對。

 

長者醫療券|Q4使用醫療券有甚麼最新改動嗎?

 

  醫療券計劃也於  7 月 28 日起棄用原來的紙本同意書,並改以電子版同意書,供長者確認同意使用醫療券。以醫療券支付服務費用時,長者只需將香港身份證插入智能身份證閱讀器,便代表同意使用相關醫療券金額,無須再簽署紙本同意書。當大家成功使用醫療券後,系統更會經電話短訊作實時通知。

 

 (香港特區政府新聞處 YouTube 截圖)

 

詳情︰www.hcv.gov.hk/tc/index.html

全新節目《說說心理話》青少年不可以戀愛!?真實個案講述驚心動魄經歷► 即睇

更多小薯茶水間文章
你可能感興趣
#長者醫療券 #衞生署 #醫療券戶口 #共用醫療券 #診所 #醫生 #身份證
編輯推介
即時報價
全文搜索
Search
最近搜看
大國博弈
貨幣攻略
More
Shar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