收藏文章 

2017-02-16

港股還能升多少?

  觀察美國聯邦儲備局耶倫的最新言論,她表示美國加息不可以太晚,看似加息在望。投資者還是抱著良性預期,憧憬三月份不會加息,大家主觀地認爲六月份才是加息的最佳時機。無論如何,美國加息對流動性是有勒緊的作用,耶倫言論出台後,港股卻持續上揚,看起來甚奇怪!

 

  當然,內地資金持續流入香港,帶動了市場的氣氛。與此同時,兩會在三月初召開,市場亦普遍預期兩會前的政策效應將牽動股市的表現。始終,預期歸預期,流動性才是驅使市場短期表現的重要元素。內地的流動性真的這麽鬆動嗎?

 

  筆者在本周早前撰文提到,本周(2月13日至2月17日)公開市場將有9000億元逆回購到期,且無正回購和央票到期。除此之外,本周尚有1515億元6個月的MLF和約6000億元的臨時流動性便利(TLF)操作到期。這意味著,若人行不進行其他操作,本周公開市場將有1.6515萬億元資金到期。

 

  當中,投資者對TLF到期後人行的立場深表關注,目前市場流動性尚算充裕。可是,TLF集中到期將加速流動性回籠,節後短期流動性壓力大於去年,TLF會否續作?人行本周如何操作,將直接體現中央政府的態度。

 

  上周,人行仍暫停公開操作,筆者估計與本月內地資金回籠量較大有關。大量資金仍未到期,可暫時滿足目前的資金需求,市場整體流動性仍充裕。此外,人行正實行穩健中性的流動性態度,以滿足防風險,去槓桿的目的,人行的行爲與相關態度看似一致。

 

  早前,有部分投資者認爲,內地公開市場利率的上調,是人行變相加息,甚至是內地已進入加息週期。但人行其後表明,逆回購利率上升並非加息,逆回購中標利率上升是市場化招投標的結果,反映貨幣市場利率中樞上升的走勢。

 

  實際上,人行連續6日停止公開市場操作,並未造成流動性量上的實質緊縮。但始終本周將有大量人行操作到期,在週三市場更需要面對繳稅繳准的流動性影響,市場對人行如何處理TLF續作的問題,將影響到市場對未來流動性的預期。

 

  上周,人行以「隨著現金逐漸回籠,目前銀行體系流動性總量處於較高水準。爲保持銀行體系流動性基本穩定,暫不開展公開市場逆回購操作。」作爲相關行動的理據。觀察最新形勢,本周的流動性或比上周緊,不排除人行會通過少量的逆回購操作釋放流動性,對沖一下到期資金的衝擊,當然也有可能會續作TLF。不過,目前內地貨幣政策已經調整爲「中性」,人行對資金面的容忍度亦有所提升。故此,人行未來如何操作,不僅是流動性狀況的體現,更是中央政府態度的體現。

 

  仔細觀察近日大型金融機構持續融出7天至14天資金的舉動,某程度上亦能看到人行在短期內或並無明確意願收緊市場資金,若真的如此,兩會前收緊流動性的機會看似不大。看來兩會前,市場還是有一浪!

 

 

 《經濟通》所刊的署名及/或不署名文章,相關內容屬作者個人意見,並不代表《經濟通》立場,《經濟通》所扮演的角色是提供一個自由言論平台。

etnet榮獲HKEX Awards 2023 「最佳表現證券數據供應商」大獎► 了解詳情

更多中環人文章
你可能感興趣
#港股
編輯推介
即時報價
全文搜索
Search
最近搜看
貨幣攻略
大國博弈
More
Shar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