收藏文章 

2020-06-11Photo: iStock

【資金回流】2014年滬港通前夕熱潮重現?

  近日不少朋友與筆者討論熱錢是否重臨,筆者認為在美國上市的中資科技股蜂擁回歸港股,香港作為中國的國際金融中心自然受惠,新資金同步流入,利好港股亦利好港匯。不過這是臨時還是永久的呢?

 

  早前筆者與內媒《第一財經日報》友人討論,友人的角度亦反映出部分內地投資者的觀點。資金持續流入香港,金管局6月8日在市場賣出14.26億港元。因港元匯價觸及強方兌換保證,這已經不是第一次。類似情況2014年和2009年都出現過,之後都是港股牛市的延續。

 

 

  港元兌美元匯價近期強勢持續,觸發強方兌換保證,美元兌港元匯率今年以來維持強勢,6月5日就兩度觸及聯匯制度下設置的強方兌換保證。金管局入市賣出港元、買入美元,兩次合共沽出48.52億港元。目前的環球量化寬鬆跟2009年和的情况有一定不同,近期資金湧入香港跟京東集團(09618)和網易(09999)等中概股回歸港交所上市有一定關係。

 

  不過類似的情況,在2014年和2009年都出現過,之後都是港股牛市的延續。2020年4月,2009年和2014年期間,金管局前官員曾表示大量資金流入香港,屬不尋常的事。其後相關官員更認為大量資金流入香港有四個原因,一是新股上市活動增加;二是企業年終、年中派息需要港元資金;三是銀行安排資金有不當之處;四是有過早準備「滬港通」的因素。

 

  的確,2009年3月美國量化寬鬆後也有類似的情况,資金瘋狂湧入香港拉動港股上升。2009年8月06日,金管局曾留意到近月持續有資金流入港元。假如這個情况持續,又或者資金流向突然逆轉,都可能會影響香港的貨幣穩定。外匯基金諮詢委員會轄下的貨幣發行委員會最近已就這些可能出現的情况,以及相關的對策作出研究。2020年6月初香港金管局買入美元,並非今年第一次,隨著3月美聯儲宣布全面量化寬鬆,環球資金充裕,推動全球股市反彈。2020年4月21日,金管局新聞稿稱,港元觸發了7.75港元兌1美元的「強方兌換保證」。金管局從市場買入美元、沽出總值15.5億的港元,而銀行體系總結餘將會相應增加此數額。連同較早前減發的50億港元外匯基金票據,總結餘於4月23日將上升至606億港元。這是2015年10月後,強方兌換保證首次被觸發。

 

  金管局近日亦表示港元匯率偏強,主要是由於市場套息活動及股票投資相關的港元需求均有所增加。除了市場現時對港元的殷切需求外,財政開支增加亦會令港元需求上升。港匯觸發了7.75港元兌1美元的強方兌換保證。鑒於疫情影響環球經濟的風險不斷變化,金融市場仍然會出現大波動,金管局會繼續監察市場情况,維持香港的貨幣及外匯市場有序運作,並根據聯繫匯率制度確保貨幣穩定。

 

  故此,目前的資金流入有別於傳統牛市的前夕,假設港美息差消失,新股潮不再,市場隨時會出現逆轉。

 

 

 《經濟通》所刊的署名及/或不署名文章,相關內容屬作者個人意見,並不代表《經濟通》立場,《經濟通》所扮演的角色是提供一個自由言論平台。

全新節目《說說心理話》青少年不可以戀愛!?真實個案講述驚心動魄經歷► 即睇

更多中環人文章
你可能感興趣
#新股 #港匯 #資金流入 #京東 #網易 #QE #中概股 #滬港通
編輯推介
即時報價
全文搜索
Search
最近搜看
貨幣攻略
大國博弈
More
Shar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