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入最愛專欄  收藏文章 

2022-05-30

斬得快好世界

  有金融分析機構Sequoia Capital出了個報告,建議公司全線斬、斬、斬、斬人手、斬Project、斬支出。他的總結是:Survival of the Quickest,斬快者生存,跟達爾文進化論的「適者生存」相匹配。

 

(iStock圖片)

 

  為甚麼要斬快?因為跟着來是個漫長衰退,但復原則需時。如果今時不斬快,公司就會進入個死亡漩渦,他們的論據可以圖一來說明。早斬、斬、斬的企業表現如綠線,遲、遲、遲斬的企業表現如黃線。這個論據在2008年的公司表現中,是印證了的。

 

 

  其實這個論據是阿媽是女人,如果經濟前景是真的會差一段長時期,任何商業理論都會告訴你,早退出。此一如,如在2021年2月,恒指處三萬點時,你又看到恒指會跌足大半年,係投資者都會最遲在2021年9月全清貨啦!問題是,2021年9月時,不少投資者仍望恒指有機見三萬三嘛!

 

 

  日前,美國首季GDP修訂跌至1.5%,較首報的跌1.4%跌多了0.1%咁大把(圖二)。不過這不是100%裏的0.1%,是1.4%裏的0.1%,即是7%,更者,Atlanta儲局亦將第二季的GDP增長率,由原估的2.4%下調至1.8%。

 

 

  下調GDP增長,即經濟會進一步放緩,公司盈利亦將下滑(圖三)。

 

 

  公司在人手、新項目、支出都斬時,失業人便會多,所以近月的新申領失業救濟金人數回升了(圖四)。如6月5日的美5月就業數據公布時,一再見新申領失業救濟金人數增加,新增職位有所減少時,這個美國經濟放緩以至衰退,就更會被投資者確認,這對股市會有甚麼作用?

 

 

  (1)美儲局會不會在經濟下滑,以至衰退時再大加息?美息急升(圖五),已為美國的業主收益帶來大衝擊(圖六),汽車和樓房業是帶動美內需經濟的兩大引擎,汽車已因芯片短缺而失去帶動經濟的動力,而房屋銷售近月亦因美息上升而下跌(圖七),因此,股市是會受壓。

 

  不過,又不要一面看死美股,因為美儲局隨時可因為美經濟下滑太急,而緩慢加息以至停加息,甚至會再QE。上周公布的美儲局議息會議紀錄有被認為是對大大加息顧慮,已使到淡倉被大挾倉,標普狂標回四千上。

 

  美息是否就此不加了,相信不會,美儲局會因2022/23年的經濟放緩而減緩加息步伐。但如2024/2025年美經濟不太差時,美息又會再升,如何升法?看圖八。

 

 

  投資者怎做好,宜反市場情緒而行,市場太樂觀時沽之,太悲觀時,因住被挾淡倉。操作是不易的,賺錢嘛!幾時易過!

 

  投資涉風險,每投資者承受風險程度不一,務必要獨立思考。筆者會因應市況而買賣。

 

 

 《經濟通》所刊的署名及/或不署名文章,相關內容屬作者個人意見,並不代表《經濟通》立場,《經濟通》所扮演的角色是提供一個自由言論平台。

etnet榮獲HKEX Awards 2023 「最佳表現證券數據供應商」大獎► 了解詳情

更多缸邊隨筆文章
編輯推介
即時報價
全文搜索
Search
最近搜看
大國博弈
貨幣攻略
More
Shar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