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入最愛專欄  收藏文章 

2023-01-12

黑石看2023年投資

  美國投資管理公司黑石(BlackRock)發表的《2023年環球投資展望》,值得看看。

 

  市場上有多不勝數的《展望》與《預測》,為甚麼偏要看黑石的?早於新冠疫情爆發前,時為2019年8月,黑石的報告已預先發出警告,指美國政府的貨幣政策不足以應付下一次金融危機,不能靠減息支撑經濟。黑石建議央行直接將錢注入經濟體系,增加市場的流動性,但同時警告,這種「直升機撒錢」的方法會引發通脹。

 

  報告發表4個月後,新冠疫情爆發,美歐各國政府均推出財政支援措施,而全球經濟發展包括通脹,基本上與黑石預期的情況幾乎雷同,故說黑石的「水晶球」有參考價值。

 

  與市場普遍觀點相同,黑石也指今年宏觀環境與前不同,40年穩定的時代已過去,牛市不復再,黑石建議投資者要有新的投資策略,並找出值得投資的板塊。

 

黑石:聯儲技窮

 

  黑石預言,美儲局現在用的手段不足以解決通脹,即不會像鮑威爾預期般,可成功遏通脹至2%,而通脹高企更會持續,變成常態化。為甚麼呢?黑石認為,今時通脹問題不在於需求,而是在需求以外,乃至外在的供給側因素。既然美儲局無力解決供給側的問題,它只有兩條路可走:一、繼續以不惜一切的代價,一意孤行,遏通脹至2%;二、停止加息,放棄2%的目標。

 

(istock)

 

  不過,若美儲局執意走第一條路的話,黑石認為後果嚴重。衰退不夠溫和,通脹也就不能「軟著陸」,並為市場帶來始料不及的嚴重衰退,影響深遠(圖一)。

 

 

  黑石指今時貨幣緊縮政策(QT)已對美國經濟造成明顯傷害,例如美國內新樓銷售下降的速度是半世紀以來最急的,QT對美樓市的傷害不言而喻(圖二)。那麼,放棄2%的目標,停加息又可以嗎?黑石指出,今次通脹高企其實源自3大核心問題:一、人口結構改變;二、各國矛盾衝突增加,令世界局勢動盪;三、減排政策,而以上3項都是美儲局無法控制的。

 

 

中美合製黑天鵝?

 

  關於國際衝突,黑石還分析了地緣政治風險的指標,並指現在是近幾年,甚至是近幾十年來的最高位(圖三),有太多不確定性,更會有許多新的、人為的「黑天鵝」飛出來,例如由中美衝突而來的「黑天鵝」。不過,從投資者的角度看,中美衝突,擦槍而不走火,可能正是炒股好時機;但如擦槍走火,爆發實體戰爭,像俄烏戰爭,或類似劍及履及的動真格,便是今年最大隻的「黑天鵝」。

 

 

  《展望》中,黑石把投資策略分為短期,即一年或半年以內的戰術性(tactical)及長期,即3至5年戰略性的策略(strategic view),而市場現正處於規避風險(risk off)的環境,這可能會影響甚或傷害公司盈利能力及股市整體估值,即估值並未能合理而準確地反映出來,而現正是投資周期內,對投資者最不利的時刻(圖四),但長遠回來說,還是值得投資的。

 

 

  告別零息,身處加息周期,投資者可以有零風險,回報更高的選擇,例如資金放銀行定存便遠高於其他投資,投資者實不必一味押注在股票上。至於黑石投資目標的4大板塊是:商業銀行、基建、醫療及能源。要留意的是,黑石說的「能源」是在油、氣之外,也可能包括礦產類的資源股。

 

  (投資涉風險,每投資者承受風險程度不一,務必要獨立思考。筆者會因應市況而買賣。)
 

 

 《經濟通》所刊的署名及/或不署名文章,相關內容屬作者個人意見,並不代表《經濟通》立場,《經濟通》所扮演的角色是提供一個自由言論平台。

全新節目《說說心理話》青少年不可以戀愛!?真實個案講述驚心動魄經歷► 即睇

更多缸邊隨筆文章
你可能感興趣
#黑石 #投資展望
編輯推介
即時報價
全文搜索
Search
最近搜看
大國博弈
貨幣攻略
More
Shar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