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入最愛專欄  收藏文章 

2017-03-01

派息基金可財息兼收?

  姊妹們,連續幾次談到債券投資之道,包括:債券跟息口的關係、影響債券價格的主要因素,以及債券跟債券基金的分別等等。事緣我的姊妹Amy對債券投資頗有興趣。

 

  她除了直接持有債券之外,也買入了一些債券基金,包括:環球債券基金,以及新興市場債券基金。我告訴她,債券跟債券基金的一個主要分別是前者會有到期日,即使債券價格下跌了,也可以不用理會,只要債券到期時,發行人沒有違約,持有人就可以取回自己的投資金額,所賺了的就是期間所派的利息。

 

  「持有債券基金的風險會比直接持有債券為低嗎?」Amy似乎也明白債券投資的重心了。

 

  「對呀!因為一隻債券基金持有的債券數目,動輒都有十幾二十隻,多者甚至幾十隻,基金經理真的可以做到分散風險(從專業的角度,除了分散不同發債人的風險外,也會分散不同債券年期的風險)。而自己投資債券的話,買幾家公司的債券,便可能要動用幾百萬港元的資金,更遑論要分散不同年期債券的風險?所以,投資債券基金的話,妳便不用擔心會因個別機構或企業賴債而嚴重影響債券基金的表現。」

 

  「明白,那麼,買些可以定期派息的基金又如何?如果風險又低,又有息派,豈不是比直接買入債券更佳?」

 

  「是的,與其單獨持有一隻票面息5%的債券,倒不如買入一隻定期派5%利息的基金,後者的風險相對會低一些。」

 

  「噢,妳也贊成?」

 

  「某程度是,但妳要問,為甚麼這些基金可以固定派5%利息,甚至更高呢?」

 

  「是因為基金持有的債券派高息吧!」

 

  「對,但重點是,這類基金主要持有一些「非投資級別」的債券。正因為這些債券都屬非投資級別,因此,票面利息會較高,平均真的可能高逾5%。在過去幾年低息環境中,這些派息基金確實很受歡迎。而且,大部分的價格還有輕微升幅,即是做到所謂的『財息兼收』。」

 

  「那真的不錯呀!」

 

  「但不要忘記,這些債券基金的價格也可能會下跌的,如果妳不是等錢使,不需要急於短期內沽出套現的話,也沒有大問題,因為就當自己買了一隻長年期的債券,每年固定收息便算。不過,正如我剛才所說,買一隻有5%票面息的債券,就算持有期間,它的價格波動,只要到期時發債人不賴債,妳也可以收回妳的本金,但如果妳持有的是債券基金,因為沒有到期日,如果基金管理不善,價格長期沒有起色(不是指持續下跌,只是長期偏軟),到妳要沽出套現時,始終會有損失本金的機會。」

 

  「嗯,明白了!」

 

  「這類非投資級別的企業債券,整體風險始終比一般債券為高,當中包括信譽、違約、利率變動、一般市場及流通性風險等等。Amy,要記住,風險和回報,永遠是一對孖生姊妹呢!」

 

  「知道!」

 

  作者電郵:tong_lydia223@yahoo.com.au

 

 

 

 

 

 

 

 

 《經濟通》所刊的署名及/或不署名文章,相關內容屬作者個人意見,並不代表《經濟通》立場,《經濟通》所扮演的角色是提供一個自由言論平台。

etnet榮獲HKEX Awards 2023 「最佳表現證券數據供應商」大獎► 了解詳情

更多女子愛財文章
你可能感興趣
#理財
編輯推介
即時報價
全文搜索
Search
最近搜看
大國博弈
貨幣攻略
More
Shar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