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入最愛專欄  收藏文章 

2018-07-25

生物科技股,完全「靠估」?!

  姊妹們,我在本欄曾經提過,評定一隻股票是平是貴,最主要有PB和PE這兩個估值指標。

 

  所謂PE,英文全寫是Price-to-Earning Ratio,中文是市價相對盈利的比率,簡稱市盈率!至於PB,英文全寫是Price-to-Book Ratio,中文是市價相對帳面值的比率,簡稱市帳率!

 

  市盈率是股價與每股盈利的關係,在大部分情況下,倍數愈高,代表估值愈貴,相反亦然。但要留意,如果市盈率過低,也可能代表公司的前景出現問題,所以要個別處理。

 

  至於市帳率,則是用每股股價去除每股帳面值的數字!每股帳面值(Book Value Per Share)大約等於每股資產淨值的意思,將一家公司的總資產價值加起來,再減去負債和無形資產的價值,然後除以發行股數,便得出每股帳面值!

 

  同樣地,市帳率愈高,代表估值愈貴,相反亦然,但市帳率太低,也可能代表公司出了問題,也要個別評估。

 

  某些行業的公司擁有大量資產,而它們的賺錢能力,主要取決於她們的資產價值,例如地產、銀行和保險等公司,投資者會用市帳率去評估她們的價值。

 

  至於其他沒有龐大資產的公司,則主要以盈利能力評估她們的價值,騰訊(00700)就是最好的例子,因為她沒有值錢的資產,主要靠創造力和其他人力資源去賺錢,所以,投資者主要用市盈率去評估她的價值!

 

  不過,最近有隻新股歌禮製藥(01672-B,下稱歌禮)招股,就考起分析員,因為這隻股票既沒有大量資產,也沒有盈利,甚至連營業額都欠奉(現實上,她是有少許營業額的,但這不是她們的營業收入,而是一些合作伙伴的分期收益和政府補貼)。

 

  那麼,我們到底可以怎樣評估她的價值呢?

 

  我的姊妹Lucy對這家公司也有點興趣,因為這是港交所(00388)放寛上市規則後,首家未有營業額的生物科技公司。

 

  「這家公司的招股價是12-16元,估值介乎134-179億港元,到底是平還是貴呢?」Lucy問我。

 

  「老實說,我也不知道,因為她既沒有盈利,又沒有資產,以前一些科技公司也有所的『眼球』數字,即是瀏覽量,但這些生物科技公司連這些也沒有!」我只能審慎地回應。

 

  「難道真的靠估?」Lucy仍然感到困惑。

 

  「我們這些小投資者當然是靠估,但專業投資者可能用她的同業作比較。以歌禮為例,她的同行,包括在美國上市的艾伯維(AbbVie)和吉利德(Gilead)等兩家藥企的丙肝藥物治癒率均達90%或以上。其中,艾伯維2017年全年銷售收益達282億美元,吉利德去年的營業額也有261億美元,她們的市盈率都是20倍左右!」

 

  「但這不代表歌禮也可以有這個業績呢!」Lucy也很清醒。

 

  「當然,所以,妳只能相信,所以,買這類股票的風險很高,唯一自保就是控制注碼。」

 

  「明白的!」

 

  作者電郵:tong_lydia223@yahoo.com.au

 

 

 《經濟通》所刊的署名及/或不署名文章,相關內容屬作者個人意見,並不代表《經濟通》立場,《經濟通》所扮演的角色是提供一個自由言論平台。

etnet榮獲HKEX Awards 2023 「最佳表現證券數據供應商」大獎► 了解詳情

更多女子愛財文章
你可能感興趣
#新股 #歌禮 #股票 #生科股 #市盈率 #市帳率
編輯推介
即時報價
全文搜索
Search
最近搜看
貨幣攻略
大國博弈
More
Shar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