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入最愛專欄  收藏文章 

2024-04-03Photo: 圖片由作者提供

幫你父母去圓旅遊夢

  上日的文章提到,我終於完成了單車環台的「壯舉」(對我來說已是壯舉)。我是在還未退休的時候,就已經圓了這個縈繞多年的夢想,應該比一般人早了好幾年吧!

 

  但對於不少人來說,退休前很難可以瀟灑地去圓一些和自己工作沒有關係,又要花很長時間才能成就的夢想。因此,我十分鼓勵退休人士,在你的黃金十年,努力去實現一些兒時夢想。

 

  如果你/妳還未退休,而又有些剛退休的父母輩,何不率先協助你們的父母去圓夢呢?我指的夢,就是旅遊夢!

 

  我在本欄提過,「拖住父母去旅行」是其中一個可以考慮的「親子活動」。本欄拍檔Luke Sir有本書叫做《拖住老婆去旅行》,而我曾經將它改成「拖住父母去旅行」。

 

  我們的父母輩,很多都是早年從內地移居香港的一群,不少從事勞動工作,既沒有時間,也沒有餘錢去旅行。當他們打拼了一輩子,養大了我們這一代,可以從工作崗位退下來的時候,我們何不替他們圓一下當年的夢想?

 

  我相信,到世界各地旅行,可能就是他們其中一個心願。但更重要的是,如果自己的子女願意陪同,那種感受會完全不一樣呢!在旅途中,你可能會發現父母的另一面,他們也許都是「老頑童」呢!

 

  在我和太太去台灣單車環台之前的一個月,我和太太加上我姨仔,就拖住外母大人去了一次日本,提早賞櫻(河津櫻)。不要說我自己未曾正式賞過櫻,我外母當然也未欣賞過大規模的櫻花海。

 

 

  除了櫻花之外,我們也去欣賞了日本的油菜花田,實在美不勝收,親情加上美景,是令人難以忘懷的。

 

 

  事實上,我自己和身邊的很多朋友,近年都喜歡和已經退休的父母去旅行,有些更帶同自己的子女,即是三代同堂一起去旅行。作為上有高堂、下有子女的夾心一族,最辛苦肯定是自己了!

 

  從商業的角度看,近年退休而自己又有經濟能力的,都會經常去旅行,再加上一些兩代甚至三代一起去旅行的需求,旅遊業確實是銀髮市場中前景最亮麗的一個環節(通關復常之後,這個現象就更明顯)!

 

 

  過去,旅行社廣告主要針對年輕人和中產一族,但未來應該會有很大轉變。早前我也在本欄提過,未來郵輪之旅可能是銀髮旅遊的一個主軸,一來這種旅遊相對輕鬆,適合長者,而消費又比一般旅遊為高,很切合未來高消費一族的退休需要!


  作者電郵:lkslo@yahoo.com

 

 《經濟通》所刊的署名及/或不署名文章,相關內容屬作者個人意見,並不代表《經濟通》立場,《經濟通》所扮演的角色是提供一個自由言論平台。

etnet榮獲HKEX Awards 2023 「最佳表現證券數據供應商」大獎► 了解詳情

更多我要退休文章
你可能感興趣
#退休 #我要退休 #旅遊 #銀髮族 #賞櫻 #櫻花 #油菜花 #日本
編輯推介
即時報價
全文搜索
Search
最近搜看
貨幣攻略
大國博弈
More
Shar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