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入最愛專欄  收藏文章 

2024-03-06

為退休部署,揀混合資產基金

  連續兩次提到,萬一退休前,打工仔的強積金表現不似預期,可以有甚麼補救辦法。

 

  今時今日,即使到了65歲,可以正式提取強積金的累算權益時,也不一定要即時全數取走。即是說,假如當時戶口蝕錢,也不一定需要馬上變現,變成無仇報。

 

  不用馬上提走,一方面代表仍然有機會追回失地,但另一方面,如果要再等一段時間才能支取,這筆累算權益或許失卻作為退休儲備的意義,這其實是有點兩難的。

 

  即使如此,我也不贊成以「博一鋪」的心態去處置這筆強積金資產。我的朋友Clement就是想用這種心態去幫自己的強積金翻身,但我告訴他,2017年時,強積金的投資選項中,多了一個叫「預設投資策略」(該策略的設計,見上期文章核心累積基金,進可攻退可守),這可能是他的一個出路。

強積金預設投資策略其實即混合資產基金,長線表現不遜於股票基金。(Shutterstock)

 

  當然,這個所謂出路,不代表一定能替他翻身,但這是風險與回報的一個最佳平衡。一來,這個策略的收費便宜,整體管理費不會超過0.95%。如果兩隻基金的表現一樣,但其中一個收費便宜,那最終的回報,當然是便宜的那隻更高。

 

  另外,預設投資策略本身是一種混合資產基金,而根據過往的數據,混合資產基金的長線表現,其實不遜於股票基金。

 

  積金局一份截至2023年12月底的統計資料顯示,過去23年,股票基金的年度化回報率是3.7%,而混合資產基金的年度化回報率也是3.7%,即是這兩類基金的回報是一樣的。

 

  投資的最高境界是如何冒最小風險,賺到最大回報。而從另一個角度看,如果回報一樣或非常接近的話,我們當然應該選擇風險較低的投資選項了。而混合資產基金的風險,就低於股票基金!

 

  如果要將風險具體化,我會用「擔驚受怕」來描述。即是如果有兩項投資,10年後都可以賺到50%回報,但在這10年間,其中一項投資的上落波幅十分大,令你長時間擔驚受怕,但另一項則相對平穩,上落波幅有限,你會怎樣揀?理性的人當然是揀上落波幅較小的那項吧,所謂投資了也有覺好瞓!

 

  當然,你可以說,我可以選擇在升幅最大時獲利,等到跌得厲害時又再買入,這豈不是可以賺更多?

 

  我不否定這個做法,但這絕對是高難度動作。我相信,這種方法對絕大部分打工仔都不適用,一來沒知識,二來沒時間。因此,以一種資產分配的策略來面對我們的強積金投資,最好就是選擇一些風險較低,但仍可以得到合理回報的投資對象。

 

  因此,收費便宜的強積金預設投資策略,應該是年輕一族投資強積金作為退休部署的最佳出路。

 

  作者電郵:lkslo@yahoo.com

 

 《經濟通》所刊的署名及/或不署名文章,相關內容屬作者個人意見,並不代表《經濟通》立場,《經濟通》所扮演的角色是提供一個自由言論平台。

全新節目《說說心理話》青少年不可以戀愛!?真實個案講述驚心動魄經歷► 即睇

更多我要退休文章
你可能感興趣
#退休 #理財 #我要退休 #理財智慧 #退休錦囊 #強積金 #預設投資策略 #積金局
編輯推介
即時報價
全文搜索
Search
最近搜看
大國博弈
貨幣攻略
More
Shar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