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入最愛專欄  收藏文章 

2023-09-21Text: Kennis Wong

WhatsApp騙案 ︳ Meta分享9大防騙攻略+公開3大官方帳戶、專屬電郵、電話!騙徒訊息有咩特徵?遇到可疑內容點做最安全?

  最近大家在WhatsApp上有沒有收到「阿姐,我嚟接你收工啊」,或者說經由熟人介紹聯絡你,要「回收傢俬、領養小狗」等訊息?收到這些陌生電話號碼傳來的WhatsApp,內容又看似十分日常,真令人摸不著頭腦!應該十居八九都屬騙案吧!社交網路服務公司Meta分享9大防騙攻略,又提醒大家WhatsApp只有3個官方帳戶!大家日後收到奇怪訊息可以留意!

 

9大防騙攻略!勿輕易回應陌生信息!

 

  所謂「騙徒手法層出不窮」,最近的騙案訊息不再明顯,騙徒會扮熟人引誘大家回覆,再慢慢騙取金錢或個人資料。無論訊息多麼「親切」,都要保持警覺,不要胡亂與人交談!Meta近日在官方Facebook專頁提醒大家收到有關內容時,要想一想對方是否使用奇怪號碼,例如非本地電話、有沒有狂send訊息催促你、有否威脅或試圖得到你的信任,又或者要求你匯款或分享6位數字註冊代碼、PIN或個人資料。綜合這幾個特徵,Meta分享9大防騙攻略,減低大家中伏的風險!

 

9大防騙攻略:

 

1. 啟用雙重認證功能,建立強固的PIN:於「設定」點擊「帳戶>雙重認證>啟用」

2. 登出所有不明的已連結裝置

3. 任何情況下都不應該向任何人(包括親友)分享6位數字註冊代碼

4. 切勿點擊可疑電郵或訊息內的連結

5. 如收到親友透過WhatsApp提出不尋常要求,應先致電對方確認其身分

6. 如被問及提供個人或信用卡資料,或涉及匯款,應加倍小心

7. 官方WhatsApp帳戶具有綠色剔號標記,切勿回覆假冒官方WhatsApp的帳戶

8. 加強私隱設定,防止任何人存取個人資料:於「私隱」一欄瀏覽不同的預設功能,選擇適合的個人設定,例如控制可聯絡你的人

9. 查核資料來源,不要隨便相信來歷不明的訊息

 

(圖片來源:Meta Facebook)

 

WhatsApp只於3大官方帳戶發放資訊!

 

  有時WhatsApp會透過官方帳戶發放最新資訊,例如新功能等,Meta強調只有3個官方帳戶,分別名為「WhatsApp」、「WhatsApp Support」及「WhatsApp Surveys」,帳戶對話均會顯示已驗證的綠色剔號標記及標明為「WhatsApp官方帳戶」,即睇各大帳戶不同功能及特點!

 

(圖片來源:Meta Facebook)

 

3大WhatsApp官方帳戶

 

1. WhatsApp:負責分享有關WhatsApp功能上的最新資訊,從不要求分享任何個人資料,而且用戶無法在對話中傳送訊息。

 

2. WhatsApp Support:負責解答用戶所提出的問題,並只會使用@suppport.whatsapp.com結尾的電郵地址,或以+1-5517868開首的電話號碼回覆,但從不會主動聯絡沒有提出問題的用戶。

 

3. WhatsApp Surveys:負責邀請用戶參與改善WhatsApp使用體驗的問卷調查,只會以+16505361212和+16508638904的電話號碼發出對話訊息。

 

  Meta提醒大家接收到可疑訊息,可在對話上點按對方的頭像,再點按「舉報」及「封鎖」。另外,如果有其他問題想聯絡WhatsApp,可開啟「WhatsApp設定>幫助>聯絡我們」。騙徒手法層出不窮,大家要小心過濾訊息,以免受騙!

 

全新節目《說說心理話》青少年不可以戀愛!?真實個案講述驚心動魄經歷► 即睇

更多騙局大拆解文章
你可能感興趣
#WhatsApp #打工仔 #生活小tips #Meta #防騙 #騙案 #Pantry熱話 #網絡騙案 #WhatsApp Surveys #生活百科 #WhatsApp Support
編輯推介
即時報價
全文搜索
Search
最近搜看
貨幣攻略
大國博弈
More
Shar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