Beauty

識食Hea住瘦 - 曾欣欣
15/05/2019

天天牛油果也不緊要?用牛油果代替澱粉可助壓抑食慾及零食癮

#脂肪 #牛油果 #高脂 #澱粉 #Health & Fitness #識食 #Green Food

 

  曾幾何時,人人都怕高脂食物,認為高脂食物致肥。超市亦充斥著「低脂」食物,標榜低脂低卡的大有人在,令人覺得這樣包裝食品就是健康。

 

  而高脂食物例如果仁、牛奶、牛油果、芝士等等都是很多女士盡量避開進食之食物。當幾年前牛油果開始大熱的時候,很多人都摸不著頭腦。每次我分享食物相片,大家一見到牛油果,就會問牛油果每日上限是甚麼。

 

 

就算是高脂又如何?

 

  最新研究指用牛油果比高澱粉對身體更好!

 

  一份最新研究公布,每餐以新鮮牛油果代替高澱粉食物,整天的飢餓感或會降低。刊登於最新營養雜誌的數據顯示,食牛油果令人有飽肚感,原因胰島素擔當了關鍵角色。

 

  含健康脂肪的牛油果美味而高脂!今時今日高脂低碳餐單潮流一時無兩,高澱粉物及精製糖分食物已被很多摒棄。健康人士一般會從果仁、魚類等融入每天飲食。最新研究指出,天天牛油果也並不過分。

 

這項研究共有31名超重及癡肥人士參加,他們分別被獲配3組餐單:

● 第一組:高澱粉餐單

● 第二組:半個牛油果+中量澱粉食物 

● 第三組:一個牛油果+低量澱粉食物 

 

  三組的總熱量都是一樣,只是脂肪及澱粉(碳水化合物)比例不一樣。餐後他們的飢餓指數及荷爾蒙水平會被監察6小時。結果屬意料之內,高澱粉組別的胰島素水平明顯較高。另外2種荷爾蒙:Peptide YY(PYY)及 GLP-1,只限於牛油果群組才有明顯上升。

 

 

  結合以上重要數據,解釋了食物、荷爾蒙、血糖、體脂、健康情況等如何緊密地互相聯繫。以胰島素為例,高澱粉引致胰島素急升,增加了囤積脂肪的風險。GLP-1 剛好相反,這種荷爾蒙可以降低血糖 ; 而PYY則可降低食慾。

 

  控制食慾對減少進食及降體脂至為重要。在過去的癡肥研究,PYY 一定會被牽涉其中。今次研究同時發現腸道荷爾蒙  PYY 對控制食慾擔當重要角色。進食牛油果的組別,其血糖及胰島素都比較平穩,沒有急升驟降。這個正面改變,除了幫助穩定體脂率,亦對降低患上糖尿病及心臟病風險起了作用。 

 

研究的關鍵:以牛油果化替高澱粉 

 

  這個研究的最重要一點,並非建議我們把現時的飲食增加一個半個牛油果。關鍵在於,用牛油果去代替高澱粉食物。所以,你可以把自己現時的餐飲作出輕微改動。例如早餐,我會建議嘗試以半個牛油果代替多士。午餐減少飯麵的份量,從而有空間加入牛油果。我建議早餐或午餐時段特別適合進食牛油果,可幫助減低下午茶及宵夜的零食癮。牛油果不需要特別處理,只要待熟之後切開,灑上岩鹽及黑胡椒,就已經美味非常。 

 

#Guerlain彩妝教室 #Watches and Wonders 2023 #Art Basel 2023 #接吻 #男男女女 #artmonth #Watches & Wonders 2022 #Watches #2022vdaylove #2021xmaslove #2021xmasgift #腹部繃緊 #北宋汝窯器 #親密 #Gym Come True
more on etnet.com.hk