Beauty

識食Hea住瘦 - 曾欣欣
13/11/2019

健康油大比拼:牛油果油 V.S 特級初榨橄欖油,哪款較健康?

#識食 #牛油果 #Superfood #橄欖油 #健康 #營養成分 #卡路里 #維他命E #營養師 #Health & Fitness

  一談到食油,大家興趣特別大。其中一個原因是,每一個餸菜,大家都會用少許油。近期討論得最多的,都應該是牛油果油!很多人都問,牛油果油是否比特級初榨橄欖油好?

 

 

如何製造?

 

  牛油果油由牛油果實壓榨而成,牛油果約含六成油份,原產自中美洲,現在已遍地開花,在新西蘭、美國及南非都有牛油果出產。市面上有精煉或不經精煉的牛油果油出售,後者由冷壓方式萃取,保留了牛油果天然顏色及味道。

 

  另一方面,橄欖油是經壓榨橄欖程序製造而成,市面有不同類型的橄欖油選擇,包括純橄欖油、特級初榨橄欖油、初榨橄欖油等。初榨及特級初榨橄欖油取自於冷壓程序,橄欖油產品被標籤為 「橄欖油」或 「純橄欖油」通常都含經過化學物或高溫萃取的冷壓油及精煉油混合而成。

 

卡路里及脂肪:兩者無大分別

 

  每1湯匙牛油果油及特級初榨橄欖油都提供120卡路里,脂肪酸的結構亦同樣接近。兩者含有相同分量的飽和脂肪,但牛油果油的多元不飽和脂肪稍為多於橄欖油。 兩款食油的主要組成成分是油酸;油酸是一種有益的單元不飽和奧米加9脂肪酸。研究顯示,含有豐富油酸的食物或對身體有益,例如有助減低出現炎症及降血壓。不過,食油只是油,而非超級食物。經常進食牛油果,會比用牛油果煮食所帶來的益處大很多。

 

  健康食油亦有助其他營養素之吸收。有研究發現,沙律配牛油果油可以大幅增加吸收蔬菜中的類胡蘿蔔素。另有一項研究指出,將橄欖油加入番茄汁,可以令身體增加吸收茄紅素。

 

抗氧化維他命E:特級初榨橄欖油較多

 

  兩種油同時都含抗氧化維他命 E,橄欖油或者較牛油果油含多些維他命E。一份2012年研究報告指出,1湯匙牛油果油能提供大約20%每天所需維他命E;特級初榨橄欖油則能提供30%每天維他命E。

 

科學研究數據:特級初榨橄欖油較多

 

  由於橄欖油的產量多及各國接受度高,大部分關於食油的研究都是橄欖油;再加上由於橄欖油屬於地中海飲食其中一個重要食材,所以各地大學亦對橄欖油的研究較多。到目前為止,大量研究指出特級初榨橄欖油的健康益處包括減少炎症、減少二型糖尿病風險、對心臟健康有益、防止腦退化症等功效。牛油果油的研究數據則較少;但由於開始流行,預計將來會有更多關於牛油果油的科學數據。

 

 

煙點:牛油果油較高

 

  牛油果油煙點約攝氏270度,特級初榨橄欖油則在約190度。換句話說,牛油果油較初榨橄欖油有更高的煙點,這代表牛油果油可以抵禦更高的熱力,適合高溫煮食方法例如煎炒煮炸。

 

結論:不同情況用不同的油

 

  兩款油都有各自的優勝之處,不需要特別分勝負,並不需要只選擇一款食油。由於牛油果油價錢較高,就視乎不同菜式、不同煮法用不同的油。特級初榨橄欖油適用於沙律、西式甜品、水蒸菜式等,而牛油果油則用於煎炒。當然如果你不介意價錢,全部菜式都適合用牛油果油的。

 

#Guerlain彩妝教室 #Watches and Wonders 2023 #Art Basel 2023 #接吻 #男男女女 #artmonth #Watches & Wonders 2022 #Watches #2022vdaylove #2021xmaslove #2021xmasgift #腹部繃緊 #北宋汝窯器 #親密 #Gym Come True
more on etnet.com.hk