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ravel & Dining

「世」界味覺之旅 - Saii Lee
01/03/2019

入廚半世紀四川菜名廚出山:陳啟德師傅主理的四川菜實驗室Sichuan Lab 川流

#四川 #辣 #川菜 #Food Map #灣仔

  身邊有怕辣朋友不敢觸碰川菜,以為川菜只是獨沽一味的辣,事實上辣椒傳入中國才三百多年,所以老川菜一點不辣,例如樟茶鴨,正正是一道為人熟悉的不辣川菜。

 

  要講解川菜歷史,自問還未夠班,而身邊云云師傅當中又以入廚超過半世紀的川菜名廚 陳啟德 師傅(德哥)最有資格,他基本上就是一本川菜的活字典。幼時家族經營製作四川豆瓣醬的醬園,年輕時曾在香港叱吒一時的川菜酒家「四川樓」紮根,及後在亞洲多個城市的川菜餐廳掌廚;回流香港後任職「雲陽閣」,推至「雲陽」年代,德哥把新、舊派川菜融匯貫通,吸引了一批新世代食客光顧,美味佳餚把一眾新、舊粉絲迷得如癡如醉。隨著「雲陽」結業,六十多歲的德哥亦退隱了一段時間,最近終於出山,執掌全新概念的川菜餐廳「川流」。 

 

 

 

  「川流」名字中帶有川流不息之意,英文名叫作 Sichuan Lab(四川實驗室),顧名思義餐廳會在傳統川菜上加入創新、大膽的元素,亦正正是德哥最擅長的範疇。

 

 

  位於灣仔太和街上的「川流」,外觀選用神秘的黑色,低調中見型格,一步踏進餐廳,同樣以暗黑作主調,長長的吧檯先把客人的目光吸引過去,橙紅色線條的座椅,在一片黑色之中尤其矚目,牆上掛上一整排裝著四川香料的試管,增加了餐廳的玩味元素。再往裡面一點,有兩間 VIP 房,在這裡既可以享用德哥炮製的私房菜餐單,亦可以來一個熱辣辣的火鍋聚。

 

 

 

  正如上面提及過,餐廳除了餐牌上的基本菜式,另外亦有供應以人數收費的私房菜餐單(每位 $800,需要提前預定,最少十位起)。由頭盤開始已經充滿驚喜,巧味前菜四盛,包括加入了三十三種材料醃製的 三十三香排骨、清新爽脆的 瓜錢伴蜇花、麻香醉人的 藤椒漬螺片,還有自己最愛的 燒椒涼粉海葡萄,變成如粉絲般幼滑的涼粉,吃前浸一浸綠色的辣椒汁,辣香醒神,點到即止,吃得胃口大開。

 

 

 

  另外還有幾款私房菜式特別喜歡,例如以炮製辣子雞的方式烹調的 辣子通心燻鰻,香辣兼備,肉質彈牙爽口,同時保留了鰻魚的油份,好吃得念念不忘。

 

 

  52度纏絲樟茶鵝佐無花果,德哥以低溫慢煮的方式處理鵝腿肉,保留鵝肉的細嫩感,吃前放在熱烘烘的石頭上烤出香氣,一口吃下,滿嘴油香,旁邊的無花果正好發揮消脂解膩的作用。

 

 

  還有不得不提的 朴葉乾燒鮮鮑 伴 貫耳鹽焗雞,石鍋上放了一片大大的扑葉,上面是一件燜燒得又軟又嫩的鮮鮑魚;置底的石鍋則舖滿粗鹽,原來鹽巴中內有乾坤。

 

 

 

  吃完鮑魚,侍應生會拿著夾子過來,在鹽巴內翻了幾下,隨後挾出一個紙包,揭開包裝紙,裡面是夾著風肉的和雪菜的雞件,一同吃下,鹹香、鮮香、油香,在嘴巴裡纏綿交錯,不分彼此。

 

 

 

  再來說說餐牌上的基本菜式,最愛這裡的 醋椒胡辣羹,跟坊間的酸辣湯不同,這裡選用了頂級的柬埔寨貢布胡椒入饌,吃時胡椒香氣四溢,麻道十足,後勁更是綿綿不絕,吃罷,身心溫暖。

 

 

 

  選用本地黑毛豬炮製的 蒜泥白肉 同樣有驚喜,蒜味不會辣口,肉質特別細緻。

 

 

  一些比較普及的菜式如 宮保雞丁、水煮魚片,這裡都弄得有層有次,味道不會流於單調。

 

 

 

  還有一款充滿驚喜的甜品 玫瑰吐司抄手,德哥以抄手的造型呈現一道甜多士,外層烤得香脆可口,裡面包裹著綿滑的紅豆餡,吃時蘸上黑糖醬汁,鹹甜交集,水乳交融。

 

 

川流 Sichuan Lab

地址:灣仔太和街28號灣仔薈賢居地舖

電話:3126 6633

 

#Guerlain彩妝教室 #Watches and Wonders 2023 #Art Basel 2023 #接吻 #男男女女 #artmonth #Watches & Wonders 2022 #Watches #2022vdaylove #2021xmaslove #2021xmasgift #腹部繃緊 #北宋汝窯器 #親密 #Gym Come True
more on etnet.com.hk