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入最愛專欄  收藏文章 

29/03/2024

東京視覺新衝擊:從「麻布台之丘」的前世、今生與遠景,看未來型城市綜合體

  不知道從何時起,我們讚譽一座建築物時,不再用「美麗」這一類感性而空洞的說法,而是代之以概念性的詞語,兼以都市的邏輯來思考建築的模式。2023年底的東京,一組稱為「麻布台之丘」 的嶄新建築群由日本首相正式宣佈落成開幕。這個「未來型城市綜合體」由三座摩天大樓以及四棟錯落有致並有著奇特外觀的低層建築,共同組成了包括公寓、辦公樓、商業設施、高級酒店、醫院、神社以及著名國際學校等的「城中之城」,將居住、工作、生活融為一體,最大限度地節約社會財富和資源。歷時35年的建設,這個日本最大、世界最新的「未來型社區」,以超前理念和獨特設計迎來全球驚喜的目光,成為建築迷新的朝聖之地。

 

三足鼎立的摩天大樓與「東京塔」重構了城市嶄新的天際線

 

  麻布台是東京塔與六本木之間一個山丘狀的高台,位於市中心黃金地段,同時也是一個歷史悠久的居民區。長期以來,外國使館及高級住宅與狹窄的街道和老舊的房子在這裡共存。當一個街區在經年的發展後已顯露疲態,如何賦予她新的活力以適應時代的變遷,成為日益被關註的話題。為此,舊城重建項目方自1989年起與300余住戶進行遊說商談,至2019年8月與所有搬遷居民達成協議,竟然長達30年之久,這份為了完美地實現建設理想而付出的耐心和堅持令人萬分佩服。自此麻布台之丘項目開始了共計5年的建造工程,至2023年11月下旬落成開幕。

 

連綿山丘的意象成為整個建築群的焦點

 

  這片以「現代都市村莊 」為建造理念的建築群,由美/英/日等大師聯袂完成。三棟高層由曾經締造了吉隆坡雙子塔、香港IFC國際金融中心等標誌性建築的美國Pelli Clarke & Partners建築事務所設計。高達330公尺的主棟 刷新日本高層建築記錄,呈三足鼎立狀的摩天大樓,與咫尺之遙的地標「東京塔」聯手重構了城市嶄新的天際線。

 

未來型城市綜合體「麻布台之丘」

 

  建築的人性來自於如何安排和設計它的元件。在此項目中主導低層樓棟和公共區域,號稱設計鬼才的英國建築師海澤維克(Thomas Heatherwick),「希望建造一個能夠以不同方式與人們情感連結的地方。透過融合當地文化、三維建築設施、風景等,為遊客和當地居民提供相互交流,同時享受開放式綠能空間的地方。此地是東京一個充滿歡樂且獨特的公共場所,值得人們珍惜多年。」為呼應麻布台之丘的建造理想,海澤維克以不規則的弧線格狀「花柵與棚架」結構,傳神地詮釋了其「綠廊、藤架」的核心概念。流線型建築物頂部帶出連綿山丘的意象,點綴以花草植栽來重塑城市的綠意山丘。首次在建築物外觀出現的這一大膽前衛又別出心裁的結構,帶給人們前所未見的視覺衝擊。這組未來型建築物因其令人擊節讚賞的獨特設計,一舉成為麻布台之丘整個建築群的焦點。

 

夜晚建築的倒影之美

 

不規則的弧線格狀「花柵與棚架」結構帶來視覺衝擊

 

中庭一隅

 

  低層樓棟的內部商場空間則由安藤忠雄接班人藤本壯介操刀規劃,重視建築與自然萬物連結的他,實現了內外部空間的夢幻過渡,這裡已經成為了東京一個新的時尚商業區。

 

低層樓棟外觀以「綠廊、藤架」為設計概念

 

藤本壯介的內部設計實現了夢幻的空間過渡

 

  面向二十一世紀的AI時代,當您置身於一個寸土尺金之地,卻建造了6000平方米的公園廣場,綠化面積佔地1/3,春天被爛漫櫻花包圍的美好地方,就會對「可持續發展」這個概念有了具體的認知。麻布台之丘不止是一組建築體而已,她更是一種「多機能體」,她所引領的未來東京新形象不會再是水泥森林,而是一座被綠色環抱,人與自然和諧相連,兼極具未來感的現代都市村莊。

 

花園廣場的休閒空間

 

麻布台之丘中央廣場 奈良美智雕塑作品《東京的森林之子》

 

 《經濟通》所刊的署名及/或不署名文章,相關內容屬作者個人意見,並不代表《經濟通》立場,《經濟通》所扮演的角色是提供一個自由言論平台。

etnet榮獲HKEX Awards 2023 「最佳表現證券數據供應商」大獎► 了解詳情

Luxury Watch Trends for 2024

You May Also Like
#東京 #日本建築 #未來城市 #建築 #麻布台之丘 #日本 #建築設計 #Art & Culture
More on Art & Living

Popular Tags

即時報價
全文搜索
Search
最近搜看
    • 港股
    • A股
貨幣攻略
大國博弈
More
Shar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