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入最愛專欄  收藏文章 

15/02/2024

如何打造一個完美的廚房?善用 U型廚房設計,實現黃金三角定律!

 

 

  從事室內設計多年,設計過不少家居,在不同家居空間之中,最講究功能性的應該非廚房莫屬,單單是廚房設計就牽涉了空間規劃、廚櫃設計、電器配置、人體工學、通風設備等多個範疇。我們先回歸基本步,從廚房設計的基礎開始,那就是「廚房三角定律」。

 

  顧名思義,「廚房三角」即是指廚房最主要的三個部份或功能:水槽(鋅盤)、爐頭和雪櫃,而一般煮食流程便從雪櫃拿食材開始,到清洗和準備材料,繼而是烹煮食物。假如你現在正準備翻新/裝修廚房,不妨從這個「廚房鐵三角」開始入手。

 

網上圖片

 

 

「廚房三角」源於 20年代

 

  這個理論原來早在 1920年代由心理學家及工業工程師 Lilian Moller Gilbreth 提出,由最初的環狀流程,到之後進一步確立為拿清洗/準備材料、烹煮和存放食物三角流程,及後由 University of Illinois School of Architecture 發展成廚房設計的藍本,令用家的下廚過程更順暢之餘,亦令廚房設計更節省成本。

 

 

U型廚房設計  完美呈現「三角布局」

 

  在香港常見的廚房佈局大致可分為 U型、L型、平行型、直線型等,在廚房設計推薦方面,以 U型廚房設計最能實現「廚房三角定律」,因為水槽、爐頭和雪櫃可各佔一個角落,令工作流程更平衡、順暢 。當然如果空間或布局上有限制,在 L型、平行型等廚房,盡量以「廚房三角」的定律分布,都可以令煮食過程更順暢,而且亦更能善用空間。

 

雪櫃位置講求「順手」

 

  U型廚房設計是其中一種較普遍的廚房布局,設計師的慣常做法會把 U型廚櫃按照「廚房三角」這個規律設計,首先是雪櫃盡量放在近廚房入口,方便買餸回家便可將食材放入雪櫃,而且家人從雪櫃拿取食物、飲品時,不會阻礙到在廚房下廚的家人。我們在選擇櫃門方向時,以櫃門向內開的較理想,方便下廚時拿取食材時不會擋路。

 

 

 

水火、冷熱之間勿過界

 

  至於鋅盤的位置,室內設計師通常會將之設置在近窗的位置,一方面可引入自然光,另外空氣流通亦可減少廚房的濕氣積聚。而爐頭我們一般不建議靠近窗邊,以免爐火會被風吹熄,造成危險。值得一提的是,如果空間許可,在雪櫃與鋅盤,或是鋅盤與爐灶之間,我們會加入工作枱面,以方便處理和擺放食材。另外,緩衝的空間則可避免水與火、雪櫃和爐灶靠得太近,因而發生的危險,以及爐火的熱力令雪櫃較難散熱。

 

 

  除了 U型廚房設計之外,在寸金尺土的香港,L型廚房設計便是最普遍的布局,我們在未來的篇幅,將會解構 L型廚房設計限制,以及如何透過儲物空間、各項廚房功能配置、廚櫃配件等,令 L型廚房空間地方更見使、實用。

 

 

 

 

 《經濟通》所刊的署名及/或不署名文章,相關內容屬作者個人意見,並不代表《經濟通》立場,《經濟通》所扮演的角色是提供一個自由言論平台。

etnet榮獲HKEX Awards 2023 「最佳表現證券數據供應商」大獎► 了解詳情

Luxury Watch Trends for 2024

You May Also Like
#廚房設計 #U型廚房設計 #廚房設計實用
More on Art & Living

Popular Tags

即時報價
全文搜索
Search
最近搜看
    • 港股
    • A股
貨幣攻略
大國博弈
More
Shar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