收藏文章 

2021-03-29Photo: 由作者提供

【留白的藝術】林語堂:「生命別太擁擠,得空點!」親子相處,也需要留白的美!

留白空間

 

  回想數年前兒子從英國回香港過聖誕,有一天我和他閒聊時,八卦地打聽問:「你在英國有沒有拍拖呢?」「有,才剛剛開始沒多久。」兒子輕描淡寫地答。我聽到後有點詫異,便問:「為甚麼你沒有告訴我呢?」「哦,你都沒有問我。」他尷尬地一笑。坦白說,我當時心裏有點不悅,甚至感到失落。我心裏想,為甚麼子女拍拖,做父母的不是第一時間知道?後來我再想一想,當年自己在英國拍拖,也不是第一時間告訴父母的。這亦不代表我再不愛我的父母,或是我和父母的關係已經疏離。這只是因為子女在成長的過程中,自自然然建立了自己的社交圈子,子女在不同的事情上,選擇的傾訴對象及緩急次序也有不同。何況我的兒子當時身處外國,細想一下這也不是甚麼值得沮喪的事情。

 

2020年是艱難及充滿挑戰性的一年,現在疫情漸漸回穩,筆者希望這是一個有如日出般絢麗的新開始。圖為筆者女兒的油畫作品。

 

  自此以後,我學懂尊重子女的私人空間,明白在親子相處的畫面上,也需要留白的美。儘管至今,我仍然是家中最「八卦」的一位,仍很高興子女與我分享任何事情,包括生活瑣事及感情事,但若他們選擇有所保留,我亦不會強他們所難。

 

  事實上,令我感到非常欣喜的,是子女的一些朋友也成為了自己的朋友,其中有幾位是兒子的舊同學,幸好他們不嫌棄我的球技水平,不時和我一起打羽毛球,有一位甚至教我打乒乓球,當中有些閒時更會和我聊聊天。在此讓我衷心感激他們。

 

 

 《經濟通》所刊的署名及/或不署名文章,相關內容屬作者個人意見,並不代表《經濟通》立場,《經濟通》所扮演的角色是提供一個自由言論平台。

全新節目《說說心理話》青少年不可以戀愛!?真實個案講述驚心動魄經歷► 即睇

更多親子芬享文章
你可能感興趣
#親子 #中國畫 #齊白石 #水墨 #留白 #留白時間 #留白空間 #私人空間 #子女 #溝通 #溝通技巧 #子女拍拖 #林語堂
編輯推介
即時報價
全文搜索
Search
最近搜看
大國博弈
貨幣攻略
More
Shar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