收藏文章 

2018-10-10

【彈性工作】「朝九晚五」已Out!打工仔都有權利追求「自由」

  近日The Adecco Group 與LinkedIn 合作就「彈性工作」的議題進行研究,公布了一份名為《彈性工作:兼顧職涯與生活方式的捷徑》的報告。報告針對來自38個國家的102,161家公司派遣員工和LinkedIn上400萬合約員工會員進行調查,分析出受訪者選擇彈性工作的原因、對彈性工作的態度、及彈性工作於市場的未來趨勢:

 

1. 彈性工作是一種生活方式

 

  研究結果發現,大多數從事彈性工作的人(54%)認為選擇彈性工作模式是為了追求個人興趣及目標,彈性工作令他們在職涯中可建立符合個人的生活需求,當中包括:在所選工作領域中成為全職員工的跳板(29%);維持生活彈性的方式(13%);具學生身分,派遣工作符合需求(7%);喜歡接案的工作模式(5%)。而於從事彈性工作的受訪者中,只有剩餘的36%認為,他們從事彈性工作是因為找不到正職。

 

  YOSS公司營運長暨創辦人Guillaume Hernberger 表示,多數的自由工作者想開展獨立生活,這(選擇彈性工作)是他們的選擇,而The Adecco Group 的策略行銷傳播產品副總裁Jerick Develle 亦認為彈性工作可帶給人們更大的靈活度和工作選擇,藉此讓各人選擇自己想要過的生活。

 

(《七月與安生》劇照)

 

2. 年青一輩對彈性工作態度正面

 

  針對世界各地18至26歲年輕人對獨立彈性工作的看法,調查結果發現彈性工作的「獨立性」是年青人所共同渴望。從目前從事臨時工作的調查對象當中,有82%受訪者希望一直從事彈性工作。而於失業或從事傳統工作的受訪者當中,近半數曾考慮轉行參與彈性工作,只有23%將彈性工作視為迫不得已的最後選擇,然而,雖然他們未有準備從事彈性工作,但在這群受訪者當中仍然有76%的人對獨立工作持正面態度,相反只有7%的人持負面態度。

 

  這批對彈性工作抱持正面態度的受訪者,正解釋了零工經濟的勞動人口何以急速增長,部分受訪者表示彈性工作的優點是可以自由做決定,而且工作做得好就賺得多,而這群以年輕人口為主的勞動力,將會令彈性工作在市場上持續成長。

 

Read more:【放下工作吧】為了工作失去自己?工作奴的5個特徵

 

 

 《經濟通》所刊的署名及/或不署名文章,相關內容屬作者個人意見,並不代表《經濟通》立場,《經濟通》所扮演的角色是提供一個自由言論平台。

全新節目《說說心理話》青少年不可以戀愛!?真實個案講述驚心動魄經歷► 即睇

更多打工秘笈文章
你可能感興趣
#打工仔 #彈性工作 #職場 #辦公室貼士
編輯推介
即時報價
全文搜索
Search
最近搜看
大國博弈
貨幣攻略
More
Shar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