收藏文章 

2011-06-29

不做「管束型」家長

  朋友的兒子學跆拳道多年,並考到紅黑帶,只差一個試便考上黑帶了。

 

  一天,兒子走來跟她說不想學了;朋友問他為甚麼不學下去。兒子說沒甚麼,只是覺得不想學了。朋友起初也和兒子說「只差一步」便考到黑帶了,不如考到黑帶才不學吧!但兒子不想,她也不好勉強,讓兒子自己決定。

 

  很多父母都在子女參加甚麼課外活動的內容上放不開,認為子女學得來,又或者他們有天分,不學白浪費,而不斷強逼子女就範。

 

  朋友一對子女都是很優秀的,讀書、運動、才藝都很突出;她沒有規定他們必定要做甚麼,又或者不准做甚麼,只要他們挑自己喜歡的來做。

 

  「讓他們自由發揮吧!」這是她常說的話。

 

  她當然不完全是甚麼都不管,若子女們想學甚麼,她會替他們找最好的老師,提供最好的條件。

 

  現代父母的角色應該由事事都管束的「家長」,變為事事都有得商量的「兄長」,提供保護之餘,又可以有傾有講的;既是指路明燈,又不要嘮嘮叨叨。

 

  朋友不是聖人,相信她心底裏一樣望子成龍,一樣希望子女十項全能,她也有虛榮的一面,不過她的方法是舉重若輕,順其自然,柔中帶剛。

 

  她先是影響子女對事物、對學習的態度,然後引導他們挑選學習的內容,繼而讓他們自由發展。

 

  兒子學不學跆拳道並不重要,最重要是他知道還有很多東西可以學習,例如彈結他、游泳、打籃球等,而且還要用功去學,還要表現出色。

 

  表面上,她甚麼都沒所謂,實際上,她一切都在掌握之中。

 

 《經濟通》所刊的署名及/或不署名文章,相關內容屬作者個人意見,並不代表《經濟通》立場,《經濟通》所扮演的角色是提供一個自由言論平台。

etnet榮獲HKEX Awards 2023 「最佳表現證券數據供應商」大獎► 了解詳情

更多怪獸父母文章
編輯推介
即時報價
全文搜索
Search
最近搜看
貨幣攻略
大國博弈
More
Shar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