收藏文章 

2019-10-15

遭鎅頸警留醫ICU 被捕疑犯涉意圖謀殺 首現手機遙控炸彈攻擊

陳家亮:獨委會與監警會可同步查 梁愛詩稱時機不恰當

 

陳家亮

 

  反修例示威者五大訴求之一是成立獨立調查委員會,基本法委員會前副主任、前律政司司長梁愛詩指現非恰當時機,認為應先給予機會監警會進行工作,不信就甚麼也做不到。但中大醫學院院長陳家亮認為,兩者可同步工作,社會應了解及珍惜下一代。

 

  中大醫學院院長陳家亮撰文提及,自己早前出席中大校長段崇智與學生校友對話,憶述當晚學生含淚講述拘留期間受到屈辱,但政府堅持留待監警會調查,反問為何不可同時有獨立調查委員會,「可以用右腳踢球時,為何就不可以也用左腳踢球?」

 

朱敏健倡監警會增透明度

 

  他認為,年輕一代不是天生暴民,社會應學習了解及珍惜,但不等於縱容,自己不認同不公義手段爭取公義。

 

  陳相信單以強硬策略不能令社會盡快洗牌重來,即使表面回歸安靜,也化解不了一代人的仇恨。

 

梁愛詩

 

  但梁愛詩則指,獨立調查委員會有多種細節要考慮,如蒙面者會否自揭身份作供等,並需訂出大家可接受的調查範圍,而以往類似組織均在事件完結後成立,但現時局面未平息,不是合適時機。對警方被指濫權,市民對監警會欠缺信心,她反駁指若不相信監警會就什麼也做不到,又指政府已引入新委員及邀請海外專家參與,應先給予機會其作調查。

 

  監警會前秘書長、平機會主席朱敏健表示,若投訴涉及警方,由現行機制處理較合適,建議監警會可考慮每月向公眾交代調查進展,增加透明度,從而增加市民信賴。

 

  此外,政府引用《緊急法》訂立《禁蒙面法》,梁不認同有反效果,認為警方不會無故拘捕或施放催淚彈,是市民使用暴力在先。

 

  至於應否取消區議會選舉,梁愛詩認為,現時法例對相關的情況有規定,政府應該見步行步。

 

 

轉載自: 晴報

etnet榮獲HKEX Awards 2023 「最佳表現證券數據供應商」大獎► 了解詳情

更多時事要聞文章
你可能感興趣
#炸彈 #意圖謀殺 #學生 #示威 #遮打花園 #布袋彈 #ICU
編輯推介
即時報價
全文搜索
Search
最近搜看
貨幣攻略
大國博弈
More
Shar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