收藏文章 

2022-02-23

下月全民強檢3次+自行快檢 按出生年份預約 隔離設施增至5.8萬

Paxlovid 鍾南山提到的新冠藥物

 

  本港第5波新冠疫情嚴峻,確診數字高企,內地專家鍾南山以視頻方式為香港打氣,並提供防疫建議,包括促請特區政府儲備治療新冠的藥物,提到美國的Paxlovid。Paxlovid是美國輝瑞藥廠(Pfizer)生產的口服藥。輝瑞的新冠疫苗,即德國藥廠BioNTech以信使核糖核酸(mRNA)為技術平台生產的疫苗,叫「復必泰」(Comirnaty),香港人打的「復必泰」由復星公司提供,BioNTech在德國生產。

  與大家熟悉、可能選擇注射的「復必泰」不同,Paxlovid並不是預防疫苗,而是治療新冠肺炎的藥,但不是世界第一隻,世界首隻治療新冠的藥是默沙東藥廠(Merck)的Molnupiravir,Paxlovid是第二隻。既然鍾南山提議香港儲備Paxlovid,就在這裏科普一下這兩種藥物。

  兩隻藥都在去年12月,獲美國食品藥物管理局(FDA)緊急使用授權。輝瑞的Paxlovid,藥品包裝中有兩種藥︰PF-07321332及Ritonavir,必須一併服用。Paxlovid是一種蛋白酵素抑製劑,與新冠病毒繁殖所需的酵素起作用,阻斷病毒複製所需要的酶,病毒無法使用所需要的酶,就無法複製,這隻藥便起到阻礙病毒繁衍的作用,而本身存在病人體內的病毒,最終可靠人體系統自行清除。默沙東的Molnupiravir,是核苷類似物,藥理機制是干擾病毒的遺傳碼,令其出錯,這種藥物中的成分,與病毒的核糖核酸類似,可令病毒誤用而產生變異,這突變會不斷累積,每次病毒複製都會增加,最終導致病毒在複製中不斷累積錯誤,無法成功複製,病毒逐漸被消滅。

  兩種藥物同樣須於發病5日內開始服用,都是口服,但使用方法不同。兩款藥每個療程都是5天,每天服藥兩次,Paxlovid早晚各服3粒藥,Molnupiravir則早晚各服4粒。然而並非所有確診者,都可使用這兩款口服藥治療。

  兩種藥物都被建議使用在「具重症風險」的輕、中度新冠病人,所謂「具重症風險」,包括年齡65歲以上、患有心血管疾病包括高血壓、慢性肺病、糖尿病、肥胖(BMI 25或以上),以及罹患其他影響免疫功能疾病等,用這兩種藥可降低重症風險。在最低適用年齡方面,Paxlovid最低年齡為12歲,Molnupiravir使用者則須年滿18歲,因成分可能對骨骼生長有影響。

  療效方面,兩隻藥都說可減低住院及死亡風險。輝瑞聲稱Paxlovid可讓輕、中度新冠確診者住院及死亡風險,降低最高達89%;默沙東的Molnupiravir則稱,可讓相同程度確診者住院死亡風險,降低至少30%。

首款新冠口服藥 獲中國批准入口

  大家會關心兩隻藥有否副作用?據公開資料,兩款藥物暫時未有明顯導致嚴重副作用的報告。輝瑞的Paxlovid,需同時與另一款藥Ritonavir一同服用,作用是抑制肝酵素,以增強Paxlovid中蛋白酵素抑製劑的功效,而據報道Ritonavir有機會導致皮膚痕癢、腹瀉、肌肉疼痛等副作用,患有嚴重肝腎功能問題的病者亦不宜服用。

  至於默沙東的Molnupiravir,據報可能出現的副作用,包括腹瀉、頭暈和噁心;另外因為是直接干擾RNA的合成,因此對人類RNA有潛在影響隱憂,特別是胎兒發育所需的RNA複製,或會受藥物影響,因此有指懷孕、哺乳或準備懷孕的女性不宜服用。

  內地的國家藥監局個多星期前公布,按照藥品特別審批程序,有條件批准Paxlovid進口註冊,是中國批准的第一款進口新冠口服藥。所謂有條件,指藥商應在藥品上市後,採取風險管理措施,並在規定期限內,完成藥物臨床試驗等研究,以補充申請方式申報。據報道,台灣已採購Paxlovid及Molnupiravir,南韓亦已儲備Paxlovid。至於本港,特區政府是否採購,或採購了多少?我在公開報道中未能找到。

  據報道,輝瑞在提升Paxlovid供應能力,預計2022年第一季產量達600萬療程,2022年上半年將達3,000萬療程。Paxlovid已獲大約40個國家及地區授權在某些條件下緊急使用,意味定單及生產壓力進一步增加,要買也可能會難一些,其一應變方法,是授權其他國家藥廠接單生產Paxlovid。

  新冠病毒不斷變異,Paxlovid是否對Omicron等目前主流變異毒株有效,是大家心中疑問。據藥廠資料和報道,Paxlovid和Molnupiravir皆宣稱對Omicron或其他變種新冠病毒,發揮一定程度效果。即使如此,醫學界呼籲不能期望只靠治療新冠的藥物,它們都不能取代疫苗接種,畢竟疫苗是抵禦疫情的第一綫措施,就整體防疫而言不論哪種口服藥治療方式,都不會比疫苗更有效。

  我不是專業醫護及藥劑業人士,只在公開途徑蒐集一些藥物資料供大家初步參考,希望更多醫藥專業人士可以寫文章或拍影片,提供更多治療新冠藥物的有用資訊給我們。例如Paxlovid或Molnupiravir,與其他常見藥物,降膽固醇的他汀類藥物、薄血藥及抗抑鬱藥等,一起服用的話,可能會有甚麼不良反應之類。鍾南山的講話,除了提及Paxlovid,亦說到中國內地的BRII 196-198抗體,以及某些經醫學證實有效的中成藥,都會有助抗擊病毒。此時此刻,我們需要的不是受驚之下胡亂甚麼都相信,而是更多正確有用的資訊。

 

 

下一頁 12分鐘到場比例新低 消防處:救護車資源瀕崩潰 快測陽性輕症求助多 有個案等4小時

轉載自: 晴報

全新節目《說說心理話》青少年不可以戀愛!?真實個案講述驚心動魄經歷► 即睇

更多時事要聞文章
你可能感興趣
#新冠疫苗 #肺炎疫情 #林鄭月娥 #全民強檢 #學校 #暑假 #停課 #社交距離措施 #食肆 #堂食 #接種率 #醫護人員 #Paxlovid #鍾南山 #新冠藥物 #救護車 #疫苗通行證
編輯推介
即時報價
全文搜索
Search
最近搜看
大國博弈
貨幣攻略
More
Shar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