收藏文章 

2010-09-13

政府提高民望 還需改善民生

  最近,特區政府因處理馬尼拉人質事件表現恰當,而令特首及司局長民望大升。這可說是意料中事,就如美國九一一襲擊後,總統喬治布殊四出為死難者哀悼,並顯示反擊的決心,頓時成為人民英雄。可見政府在災難或危機後提高曝光率,有助提升民望。然而,政府欲保持高民望,長遠政策是要改善民生。

 

  特首將於十月提交施政報告,向市民「交功課」。鑒於香港目前最迫切的是房屋問題,天價豪宅的火焰已燃燒至其他類型的樓宇,連深水埗區的居屋亦以四千多元一呎出售,直迫九七年的泡沫水平。此外,隨着美元不斷上升,以及內地通脹持續,令香港物價亦不斷上升,引起民怨。因此,特首的施政報告應提出方案,舒緩以上民生問題,否則,必會令市民感到失望。

 

  另外,很多政府部門的工作與民生息息相關,其表現在影響市民對政府的觀感;如食物環境衛生署(食環署)需處理蚊患、鼠患、食物中毒等,全是每天皆可能出現的問題,因此食環署可說是個「管理重災區」。而康樂及文化事務署(康文署)負責管理樹木,但香港在過去一年內發生兩宗樹木壓死人意外,亦有數宗樹木倒塌傷人事故,可見問題難以控制,單是樹木辦在成立後不久即有政務官離職,已反映問題難以解決。至於游泳池衛生及運動場維修等問題,亦是康文署日常負責的工作,直接影響市民生活。

 

走到前線 以身作則

 

  根據屋宇署資料,香港有約70萬幢僭建物,而負責處理的屋宇署目前取得額外資源,於明年清拆30萬至40萬幢僭建物,但亦流於「頭痛醫頭,腳痛醫腳」,例如遇上有窗框塌下,便處理窗框維修問題,此等處事手法會削弱市民對政府的信心。另外,地政署須處理非法霸佔土地的問題,但亦遭市民指它因害怕地方勢力而不敢執法。

 

  上述部門的首長大都是政務官,然而,這些部門對一般政務官來說可謂「可免則免,避之則吉」,因為政務官多半喜歡文書工作,亦傾向喜歡管理同是政務主任及行政主任等同類職系的人,但以上部門職系甚多,單是康文署就有幾十個職系,亦有很多較基層的公務員及外判工人,政務官覺得難以管理,亦無可厚非。

 

  有見及此,我建議政府增撥資源予這些部門處理前線工作,因這類部門需大量前線職員,若只是開設幾個首長級職位,坐在冷氣房指揮,並不足夠。第二,部門的領導層應以身作則,經常落區巡查。第三,部門高層應加強對中層的管理,中層則應加強對基層的監督,鼓勵士氣,賞罰分明,才能確保部門內數以萬計不同職系的員工能發揮功能。

 

 《經濟通》所刊的署名及/或不署名文章,相關內容屬作者個人意見,並不代表《經濟通》立場,《經濟通》所扮演的角色是提供一個自由言論平台。

etnet榮獲HKEX Awards 2023 「最佳表現證券數據供應商」大獎► 了解詳情

更多鐵娘駕到文章
編輯推介
即時報價
全文搜索
Search
最近搜看
貨幣攻略
大國博弈
More
Shar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