收藏文章 

2011-10-04

陽澄湖紙螃蟹

  上海人出名愛吃蟹,不僅上海廚師能將拆出的蟹肉拼成螃蟹狀,不少上海老饕一飽口福後,還能將吃剩的蟹殼整隻「還原」,可見品蟹的功夫和造詣之深。每年深秋桂花飄香的時節,不少上海人對品蟹總是充滿了「先嚐為快」的期待。那怕是一碗蟹肉羮、一份蟹粉燴面,甚至一隻蟹粉小籠包,都會令不少人食指大動,回味無窮。

 

  「秋風起,蟹腳癢」,螃蟹的當造季節再度來臨,洞察先機的大閘蟹賣家自然不會放過,並且充分利用這巨大的贏利商機。在金融市場,由於金價上揚,就會出現「紙黄金」買賣;同樣,因購蟹需求增加,「紙螃蟹」─「陽澄湖蟹預售禮券」就應運而生,大多供應雌、雄蟹各若干隻、按重量分別叫價388元、688元、1288元、1588元、1888元。據說在中秋節前一個月,僅一家大閘蟹專賣店就售出近百萬的「陽澄湖蟹預售禮券」,賣掉了陽澄湖蟹全年産量的相當部分,甚為誇張。

 

  其實,今年江蘇蘇州陽澄湖大閘蟹9月17日才統一開撈上市,但螃蟹直銷店早就展開了陽澄湖大閘蟹的「銷售戰」,網上充斥著「蟹禮券」的資訊,已超過1.3萬條,且都打著陽澄湖旗號。雖然包裝精美的禮盒內,「陽澄湖大閘蟹」蟹螯上「戴」著防偽戒指,甚至蟹背上清清楚楚的刻了字作為「名牌認證」,但內行人說這類防偽標誌,大都是華麗的陽澄湖大閘蟹的「化粧術」。

 

  說來也是,偌大的國家,那樣大的陽澄湖,就算啥都不養全養蟹,又能撈出多少隻?特別是為了恢復陽澄湖的生態環境,國家已大量回收湖面,現在陽澄湖產大閘蟹的數量實在有限,今年官方預計大閘蟹的年產量僅約2200噸。於是乎,每年的「陽澄湖大閘蟹」如風行的國酒茅台一樣,銷量遠遠大於產量,甚至超過數十倍,那麼有多少「陽澄湖大閘蟹」貨真價實?只有天知道!商家透露,所謂的陽澄湖大閘蟹,大都是蘇北和湖北一帶的河蟹,運到陽澄湖浸水「變身」而己。

 

  螃蟹之中,以江蘇陽澄湖產地的名氣最大。其實,安徽牧牛湖和河北白洋淀,同屬我國「三大淡水名蟹」養殖區;安徽牧牛湖蟹及河北白洋淀蟹與陽澄湖蟹鼎足齊名。另外,江蘇金壇的長蕩湖、無鍚的太湖、江西的軍山湖,甚至安徽的連城湖,水域寬闊,水草肥美,同樣盛產自然放養的大閘蟹。

 

  清水大閘蟹價高味美,上佳者青背白肚金爪黃毛,蒸熟蟹殼紅豔,油厚膏甜,農曆9月雌蟹的蟹黃會呈金黄色,農曆10月雄蟹的蟹黃如白玉状,滋味鲜美,偶而品蟹並以紹興酒佐之,可謂人生一大樂事。

 

  如果不是為請客送禮,閣下完全可憑味覺品嚐「五湖四海」的大閘蟹,大可不必介意「陽澄湖」三個字。

 

 

 《經濟通》所刊的署名及/或不署名文章,相關內容屬作者個人意見,並不代表《經濟通》立場,《經濟通》所扮演的角色是提供一個自由言論平台。

etnet榮獲HKEX Awards 2023 「最佳表現證券數據供應商」大獎► 了解詳情

更多上海觀察文章
編輯推介
即時報價
全文搜索
Search
最近搜看
大國博弈
貨幣攻略
More
Shar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