收藏文章 

2012-01-10

救市夢碎

  2012年上海證券交易所第一個交易日紅盤高開,但在社保基金入市護盤的美夢破碎中倒跌收場。在長期政策主導的市場,財經官員的言行舉止容易惹起市場臆測,事無大小動都是穿鑿附會的好材料。日前,社保基金的理事長戴相龍談及社保基金投資的問題,又令市場一陣憧憬,揣測投資界的「國家隊」或將入市護盤,力撐已經跌回2001年高峰時候水平的上證指數。

 

  要擺脫長期以來市場的過敏癥、並減低市場的異常波動,政府主動闢謠確是明智之舉。《中國證券報》近日急忙徵引官員「社保基金投資安全第一的原則」,冷卻市場對政府入市的預期,為微微發熱的市場先行注下一針退熱劑。

 

  動用社保基金托市,無論對股市的長遠發展還是社保基金本身履行其法定職責,均有不利的影響。長期的實際負利率使投機活動蓬勃,政府的打壓行動基本上是無效的。姑且不論市場上的投資者和投機者背後的原因,投資者若對市場風險視若無睹,期盼政府為資本市場損失包底的僥倖心理,只會造就一個比一個大的泡沫。一個泡沫的爆破或許還能通過吹出另一個泡沫來延緩,但是一個接一個泡沫最終爆破的結果,恐怕沒有任何政府能夠承擔。

 

  成熟的資本市場本身具有調節能力,並不需要外界的協助。美國金融海嘯後所謂的市場‘無形之手’失靈、金融機構太大構成系統化風險而不被容許倒閉等等論調,都企圖掩蓋了一個事實——市場經歷痛苦的過程後可以自然恢復。事實是美國政府出於政治考量不願意承擔調節過程所帶來的陣痛,而不是市場無法正常調節。妄圖吹出一個泡沫來承托先前的泡沫與飲鴆止渴分別在於前者毀滅的過程來得較晚、但是最終更為痛苦。美國不能避免泡沫爆破的結局,市場的有效性只能從一次次慘痛的經歷中逐步累積、步向成熟。

 

  若果救市意圖本身是一個錯誤,利用社保基金來救市更是徹底的錯誤。社保基金本身的作用是為各類福利儲備,特別是社會養老金的供款進行投資。古時養兒防老,今日兒女可以不用靠父母買房、買車已屬不錯;要奢望各自都是獨生子女的夫妻供養雙方父母和自己的小孩顯然是不切實際的。

 

  加上國內退休金融產品的市場仍不發達,故此社會養老金就成為了很多中國民眾退休後的主要收入來源。即便是好好利用目前的儲備進行投資,十餘年後社會急劇老齡化時,全國養老金的開支仍有龐大的缺口需要填補,更遑論是隨意挪用社保基金胡亂投資所帶來的災難式結果。

 

  救市夢碎短期來說對市場有一定的負面作用,但是建立一個健康而成熟的證券市場對政府和市場參與者都是一件好事。畢竟資本市場本身的作用是為實體經濟提供融資的渠道,為投資者提供投資的平臺。如果大家投資股票都不是希望通過公司的盈利和分紅來獲取回報,而是寄望通過紙片的買賣在短期內賺取巨額利潤,資本市場就很難繼續發展下去。

 

 

 《經濟通》所刊的署名及/或不署名文章,相關內容屬作者個人意見,並不代表《經濟通》立場,《經濟通》所扮演的角色是提供一個自由言論平台。

etnet榮獲HKEX Awards 2023 「最佳表現證券數據供應商」大獎► 了解詳情

更多上海觀察文章
編輯推介
即時報價
全文搜索
Search
最近搜看
貨幣攻略
大國博弈
More
Shar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