收藏文章 

2020-10-08Text: Elaine NgPhoto: 受訪者提供

【疫市突圍】初創研「服務機械人」,於酒店向隔離住客送餐,成功進軍日本市場

  「很多人會擔心我們疫情後生意會否下跌,但我認為未來的事大家都難以預計,只能在當下不斷push,不要令自己後悔就可以了,這是我的座右銘!」

 

  Rice Robotics創辦人李國康(Victor)一直有個機械人夢,他與團隊於2018年底註冊成立初創後,隨即著手研發港產機械人,在6個月內做好prototype(原型),更於2020年1月推出首部Rice機械人,主打酒店業界。

 

  隨疫情發展,有接收隔離人士入住的如心南灣海景酒店,在3月起決定引入3部Rice機械人,協助「送餐」予檢疫人士;Rice Robotics團隊亦及時「變陣」,為機械人加入防疫功能,令產品獲新世界發展、新鴻基地產等大型發展商青睞,將Rice機械人引入大型商場!品牌同時更成功與Softbank合作,打入日本市場。受疫情帶動,Rice Robotics發展理想,可提前於年底達至收支平衡!

 

香港不缺機械人研發人才

 

  Victor表示,香港其實不缺具備專業知識的talent(人才),「以研發機械人為例,中文大學、科技大學每年都有機械人比賽,而獲獎同學都很有天份,但由於機械人行業在香港未算蓬勃,這些人才在畢業後大多未能投入這一行,反而從事工程師、編寫軟件程式等工作,未能將其專長應用。」現時Rice Robotics團隊10名成員全是香港人,「我們團隊的工程師都是上述背景的『香港仔』,能夠參與研發機械人工作,他們亦很開心!」

 

只要設定好路線,Rice機械人就可自行完成「送餐」服務,如果升降機能配合,機械人更可自行乘搭電梯。(圖片由受訪者提供)

 

冀機械人融入生活

 

  而當初將初創命名為Rice Robotics,亦與他們的初衷有關。Victor說︰「當時在香港以至亞洲,都未見有專注發展service robot(服務機械人)的公司,而我們之所以叫Rice Robotics,是因為飯對於亞洲人是common food(日常食糧),我們希望讓機械人有如米飯般,成為日常生活的一部分!」同時,Victor在做研究時亦發現service robot在歐美等地已成功打入市場,亞洲反而是「藍海」,「我自己也是香港人,何不專注本地和亞洲市場?」

 

  在未有疫情前,Victor已經希望將機械人引入酒店業,他認為service robot最合適用於二、三星級酒店,他們面對人手的壓力,而機械人則可充當『跑腿』,24小時運作幫助送餐、送物品予客人;長遠來說,一些重複工序都可交由機械人處理。而自從疫情,團隊亦為機械人加入24小時巡邏,以及空氣消毒功能,這些功能獲不少商場歡迎!

 

 

 《經濟通》所刊的署名及/或不署名文章,相關內容屬作者個人意見,並不代表《經濟通》立場,《經濟通》所扮演的角色是提供一個自由言論平台。

全新節目《說說心理話》青少年不可以戀愛!?真實個案講述驚心動魄經歷► 即睇

更多我要初創文章
你可能感興趣
#管理 #創業 #初創 #機械人 #服務機械人 #抗疫 #送餐 #消毒 #防疫 #酒店 #商場 #檢疫人士
編輯推介
即時報價
全文搜索
Search
最近搜看
貨幣攻略
大國博弈
More
Shar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