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入最愛專欄  收藏文章 

2014-11-13Text: Sandy YipPhoto: Sandy Yip

遊走灣仔新舊之間 

  凡事不是去到極端才叫最好,中國傳統承傳下來的就有「中庸之道」,在各方面取個平衡,即是剛剛好。遊走在灣仔的大街小巷,不時發現好看的景象,此地的新舊建築共融,代表城市在發展之餘未有忘本。終日躲在摩天大樓埋頭苦幹的你又會否錯過這些充滿香江回憶的老地方?

 

藍屋之謎?

 

 

  要數香港最出名的唐樓,座落於灣仔石水渠街72號至74A的藍屋必佔一席。

 

  藍屋是香港的一級歷史建築,於1922年落成,是現存少數擁有露台的唐樓。除了其裝上幾何圖案鐵框的露台,藍色的大廈外牆更是藍屋為人熟識的標誌。殘舊的唐樓漆上藍色固然獨特,但最令人摸不著頭腦的是為何有四分之一的外牆毫無粉飾,令一座大廈呈現強烈的顏色對比?原來74A在2010年前屬私人擁有,所以保留下原有的灰色外牆,至於藍色外牆是1990年代翻新時漆上的,別誤會藍色源於某種美學概念,用上藍只因為當時的物料庫只剩下水務署常用的藍色油漆,便順理成章地為藍屋抹上一片藍。

 

由林世榮後人開辦的「林鎮顯醫館」。

 

  久經年月,藍屋的內涵非常豐富,開辦過「鏡涵義學」、「一中書院」為街坊提供教育服務,又曾有「廣和號」雜貨店、「聯興酒莊」等店舖坐陣。時至今日,留下來的不多,林世榮後人開辦的「林鎮顯醫館」是難得的老店,醫館的旁邊還有一間充滿文化氣息的小館-「香港故事館」。

 

地點:灣仔石水渠街72號至74A號

 

故事館講文化

 

 

  在充滿舊香港情懷的藍屋底下,香港故事館以保育本土文化為己任,在小小房間內擺放舊式的保溫壺、黑膠碟、打字機、書本……本以為只有成年人對這些舊物感興趣,但剛進館內就看見有兩個小不點埋首在舊書當中,看得津津有味,本想加入其中,但被旁邊的展覽吸引過去。

 

殞落的香江巨星。

 

竟發現了譚校長的《愛的根源》,還有David Bowie的《Let’s dance》。

 

舊式打字機。

 

  當日的展覽主題是《我們之間》,以簡單的手作及文字探討探討人與人之間的關係。人類之間的連繫千絲萬縷,互相依賴,又僵持對立,簡單的展品令人反思,結果我就在那個小小的故事館內駐足良久。館內的展覽不時更新,現時故事館正著手籌備下一個主題,令人期待。

 

《我們之間》就最近的事件探討警民關係。

 

男女之間是否兩極?

 

  假如你對展覽的興趣不大,故事館定期舉辦的放映會、音樂會、地攤、畫室等或活動或更對你的口味。

 

地點:灣仔石水渠街74號(藍屋)地舖

 

舊郵局環保重生

 

 

  從藍屋步行不用5分鐘便到了另一座法定歷史建築,這座轉個彎就到的法定建築物是本港現存歷史最悠久的郵政局建築-舊灣仔郵政局。這座舊郵局用上曲尺形的結構,其金字頂、山牆及灰塑亦別具特色。

 

  舊郵局現時已被環境保護署用轉型為環境資源中心,名為「環保軒」。古舊的建築內用上新穎的環保設計,透過互動學習室、圖書資料庫、環保資訊廊及環保花園等設計傳遞環保訊息。參觀者進內時記著取紀念信封,留個紀念。

 

地點:灣仔皇后大道東 221 號

 

樂而忘返的「玩具街」

 

 

太原街的玩具包羅萬有。

 

  玩玩具絕不是小朋友的專利,小編身邊就有不少「大朋友」玩過不亦樂乎,有些更成為玩具專家。走進被稱為「玩具街」的太原街,絕對是大人多過細路。這條「玩具街」是灣仔玩具店的集中地,貨品的種類繁雜,包羅萬有,由最近小女孩最愛的《冰雪奇緣》玩偶,男孩抓緊不放的Thomas火車頭,至大人花盡心思收藏的高達、聖鬥士星矢、變形金剛等模型,怪不得俘虜了大小朋友的心。不玩玩具的你亦可在此搜羅派對必備的扮鬼扮馬服飾。

 

  太原街除了賣玩具,街上的小檔與店舖還售賣衣飾、鮮花、首飾等。當然,玩具還是最大的賣點,小編這個不太玩玩具的大朋友看到不少懷舊玩具後,勾起不少童年回憶,想尋回童心的你不妨到此一試。

 

地點:灣仔太原街

 

 

 《經濟通》所刊的署名及/或不署名文章,相關內容屬作者個人意見,並不代表《經濟通》立場,《經濟通》所扮演的角色是提供一個自由言論平台。

全新節目《說說心理話》青少年不可以戀愛!?真實個案講述驚心動魄經歷► 即睇

更多玩樂 What’s On文章
編輯推介
即時報價
全文搜索
Search
最近搜看
大國博弈
貨幣攻略
More
Shar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