收藏文章 

2019-06-17

人啊人

  《人啊,人!》,1980年出版,作者戴厚英。故事以文革前後的一段歷史為背景,寫的是主人翁經歷人性被扭曲踐踏怠盡之後,審視精神內傷,重拾人道主義對生命的重要性,被譽為80年代傷痕文學的代表作。

 

  大學時期,主修中國歷史、副修社會學,對這類題材的文學作品,我特別瘋狂。

 

 

  三年大學生活,胡天胡帝,玩玩鬧鬧,書,沒認真讀,學問,沒認真做。三十年過去,課堂記憶零碎,惟中國歷史科首次導修課,導師的首個提問,至今一刻未忘。

 

  「歷史,給我們帶來甚麼教訓?」

 

  問題簡單直接,但作為大學新鮮人,自負自傲,力求表現,語不驚人誓不休,各自表述的,都是「宇宙無極限」論據。結果呢? 

 

  「歷史給我們帶來的教訓,就是人類從來沒有從歷史中汲取教訓!」導師如是說。

 

  就這句話,我們呆住了、令那本來因為導修室空間狹小而造成的桎梏氣氛變得更是沉重。原來,我們都太年青、太天真!

 

  放眼回望,五千年中國,改朝換代,那一趟不是血洗河山?歷史就是最佳見證!

 

  滅族弒父殺兄不談,單看歷代連綿不斷的黨爭,就深深體會到,中國人對於鬥爭如何樂此不疲。外國月光一樣圓,權鬥當然也熱衷,但人家內政,我不該干預,自家人只談自家事。

 

  且看東漢因宦官專橫引發的黨錮之禍、唐代牛僧儒、李德裕的牛李朋黨之爭、宋代王安石、司馬光等士大夫就政治改革的新舊黨爭、明代顧憲成、魏忠賢因倡立太子而權鬥的東林黨與非東林黨之爭,及至清朝光緒、康有為、梁啟超與慈禧於戊戌變法引爆的鬥爭 …… 過程幾乎都是一樣, 千秋萬世,無限輪迥。

 

  每次權鬥黨爭,始作俑者一定是掌權者,莫論此君是昏庸無道懦弱無能,還是文韜武略大權在握,身旁總是附帶著一幫腐敗貪婪、弄權邀功、兇狠殘暴、領兵自重、假傳詔令的人,他們可以是宦官、外戚、士大夫、將領、謀臣、食客、江湖術士 …… 無所謂,因為結果都是一樣,遺禍人間,並無二致。

 

  他們一旦得勢,連群結黨,無所顧忌,把持朝政,不擇手段,排斥異己,趕盡殺絕。 

 

  「誰勝誰對」成了硬道理,赤裸裸、血淋淋,我們不同意,但無力推翻。受苦的,永遠是無權、無勢、赤手空拳的平民百姓。

 

  就以持續了數十年的宋代黨爭為例,兩黨更迭執政,代表舊黨的蘇軾與代表新黨的王安石,均經歷多次被貶、復職、再被貶、再復職。時政興廢不定,黨人互相攻擊,無中生有,造謠陷害,綱紀廢弛,忠良盡去,最終金人入侵,徽欽蒙塵,北宋滅亡。

 

  蟻民只求安穩渡日,怯懦退縮,人之常情,但鬥爭路是漫長的,北宋黨爭五十年、文革十年,處身其中,避不開逃不過,好好守住一顆愛與希望的初心,不要讓痛苦絕望獨自承擔。

 

  「一個人只要還能愛,就有活下去的希望和勇氣啊!」

 

  「一場又一場劫難,把人與人之間的關係、人們的心靈都弄得支離破碎了。每個人都需要重新認識自己、別人和一切。」

 

  「我珍藏歷史,為的是把它交付未來。我正走向未來,但路還遠。」

 

節錄自《人啊,人!》

 

 

 《經濟通》所刊的署名及/或不署名文章,相關內容屬作者個人意見,並不代表《經濟通》立場,《經濟通》所扮演的角色是提供一個自由言論平台。

etnet榮獲HKEX Awards 2023 「最佳表現證券數據供應商」大獎► 了解詳情

更多綠路閑人文章
你可能感興趣
#歷史 #心理情緒
編輯推介
即時報價
全文搜索
Search
最近搜看
大國博弈
貨幣攻略
More
Shar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