收藏文章 

2013-12-12

防識區背後的劍拔弩張

  甚麼是防空識別區(簡稱防識區)﹖那是各國為防備來自外國侵犯領空行為,因而在領空外側設置區域。若有不明飛行體沒通報就闖入,該防識區管轄國可派遣戰機緊急升空攔截。

 

  防識區本是美國發明,冷戰時美國與加拿大共同設立北美防識區對付前蘇聯,過去全世界也只有日本、澳大利亞、南韓、印度等20多個國家,繼美國、加拿大先後設立防識區。但不可不知,防識區並不是國家的主權領空,它只是一種標誌,以顯示這國家擁有實力,足以行使主權和維護主權安全。

 

  第二次大戰後,沖繩還在美軍控管,美軍將東經123度設定為日本防識區界線,一直到沖繩被交還日本後的數十年,還是沿用同樣標準。但三年前日本防衛省已進行防識區改正,另外,當年日本為了最南端的沖之鳥島地位,曾與中國有過幾次口角之爭,其後日本用混凝土將這塊快被海浪沖垮的海上礁石圍住,稱作是日本所屬島嶼,而中國則說那是海上一塊礁石,跟著日本國會更通過「離島保全法」,確認那是日本島嶼。

 

  日本這些小動作,明眼人一看便知這是與日本想爭奪釣魚島(日本稱為尖閣列島)主權歸屬有關。按釣魚島位於東經124.35度,北緯24.45度至26度。釣魚島除了估計蘊藏大量石油,日本也強調釣魚島對日本國防的重要性,認為釣魚島位於日本防識區西端,且距中國較日本近,故此是對中國警戒的前哨據點。具有戰略地位,既適合設置電子偵測裝置,又可成為地對空的飛彈基地。

 

  最近中國政府宣佈劃設東海的防識區,聲稱在防識區內飛行的航空器必須提供識別,否則中國可採取「軍事防禦性緊急處置」。新華社報道説,中國已開始第一次空中巡邏,中國空軍的預警機和戰鬥機參加了巡邏。

 

  此舉引發日本、南韓以至美國的指責,自是意料中事,尤其是中國的防識區與日本和南韓的防識區出現重叠。日本首相安倍的反應很強硬,一方面不承認中國防識區﹔另一方面則加速修憲步伐、敦促修改「自衛隊法」以及加速購買先進軍備。至於南韓,也同樣不承認中國防識區,認為它與濟州西方上空重叠、包括離於島(中國稱為蘇岩礁)上空,要求中國對此調整。

 

  關鍵還是要看美國的態度,因為日本和南韓背後都有美國撐腰。美國初時也擺出大佬姿態,副總統拜登走馬日本會晤安倍進行磋商,要求中國撤銷防識區;跟著派出B-52機飛臨釣魚島上空,但沒有攜帶任何進攻性武器;拜登又同時走訪中國和南韓,顯然想瞭解實情。

 

  在釣魚島主權歸屬的問題上,日本一向咄咄逼人,中國則處於弱勢。但今次中國劃定防識區,習近平確是走了一步妙著,那是投石試水深,看美日的合作能走多遠。果然,美國也不想太得罪中國,其表現有點色厲內荏,近日白宮已建議美國航空公司按中國要求報備飛抵中國防識區計劃,而此舉沒有事前告知日本,令日本氣急敗壞。

 

  但美國既已重返亞太,一心協助日本重建亞太霸業,如今的所作所為也可能是緩兵之計。事實上,中國投下的一石,也可激起千重浪,因此防識區背後的劍拔弩張,隱伏危機,現時僅是揭開了序幕。

 

 

 《經濟通》所刊的署名及/或不署名文章,相關內容屬作者個人意見,並不代表《經濟通》立場,《經濟通》所扮演的角色是提供一個自由言論平台。

全新節目《說說心理話》青少年不可以戀愛!?真實個案講述驚心動魄經歷► 即睇

更多論盡中港台文章
編輯推介
即時報價
全文搜索
Search
最近搜看
大國博弈
貨幣攻略
More
Shar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