收藏文章 

2018-03-29

中美朝博弈新路向

  朝鮮領導人金正恩接受中國國家主席習近平的邀請,於3月25日至28日到中國進行非正式訪問。這是金正恩自2012年掌權以來首次外訪。訪問期間,習近平強調金正恩此次來華訪問,時機特殊,意義重大,充分體現了對兩黨兩國關係的高度重視。

 

  所謂「時機特殊」,在於金正恩這次訪華,是特別的秘密安排,事前世界各國都被蒙在鼓裏。中國外交部發言人華春瑩事前被媒體追問時,始終重複:「我不了解你說的情況,如果有消息,我們會發布。」美國白宮發言人夏哈(Raj Shah)則說:「我們不知道消息真假。」日本也毫不知情,外務大臣河野太郎表示將要求中國說明。

 

  「時機特殊」的另一解讀,也在於早在3月9日,在美國訪問的朝鮮特使團團長、國家安保室長鄭義溶,宣布美國總統特朗普,同意於5月前與金正恩會面。白宮發言人桑德斯(Sarah Sanders),則指雙方會面的時間及地點仍有待決定,美國期待朝鮮達致無核化,同時必需維持所有制裁措施,並向朝鮮施加最大的壓力。卻想不到,金正恩在與特朗普會面之前竟然先去中國訪問,似是有意讓特朗普吃了一記悶棍。而另一方面,特朗普在3月22日宣布對中國600億美元商品作出懲罰性關稅的制裁,而兩日後便出現中韓峰會,是否中國想打「朝鮮牌」對美國反擊?

 

  無論如何,這次中朝秘密峰會,關係到中美朝三國博弈的新路向,三方相信都會重新洗牌。事實上,隨著美國前總統奧巴馬的下台,中美幾乎在同時已放棄建構8年的戰略路線,美國的「亞太再平衡」戰略已棄置一旁,隨著去年朝鮮成功試射洲際導彈,美國埋怨中國制裁朝鮮不力,更指控中國暗與朝鮮通商破壞國際制裁。同時華府批准台灣巨額軍售案,美國參議院更通過允許美國軍艦停靠台灣,打破1979年美台斷交後的規範;美國轟炸機和軍艦經過南海有爭議海域更見頻繁。

 

  另外,特朗普於3 月16日簽署所謂「台灣旅行法」,此後「台美官員交流」被全數解禁。「台旅法」標示著美台之間將朝向官方的關係邁進,必然挑起中美之間的重大矛盾,顯示美國對中國抱持強烈的疑懼和不信任感。但這也是北京絕對無法容忍,必然更警覺外力介入內政。

 

  總而言之,中朝的秘密峰會,反映北京對平壤政權仍有實質的影響力,中朝聯手,美國的特朗普反而顯得毫無章法、外交策略陣腳大亂,只喜歡大言炎炎,花招雖多,但多是沒有後續部署。至於朝鮮在經濟上受壓,今後要依賴於中國的支持更大,在東北亞局勢上,中國似是已能化被動為主動,在外交上有更大的迴旋空間。

 

  當然,如果說朝鮮半島今後會走向無核化,言之尚早。雖然習近平稱:「在半島問題上,我們堅持實現半島無核化目標、維護半島和平穩定、通過對話協商解決問題」;金正恩也說,若首爾政權和美國以善意回應、營造和平穩定的氛圍,半島無核化問題便能夠得到解決。但請注意,所謂無核化是有條件的,要視乎文在寅和特朗普會否「合作」。畢竟核武長久以來是朝鮮的戰略發展命脈,如今多半是借機會希望能減輕國際制裁而已。

 

 

 《經濟通》所刊的署名及/或不署名文章,相關內容屬作者個人意見,並不代表《經濟通》立場,《經濟通》所扮演的角色是提供一個自由言論平台。

全新節目《說說心理話》青少年不可以戀愛!?真實個案講述驚心動魄經歷► 即睇

更多論盡中港台文章
你可能感興趣
#特朗普 #朝鮮半島 #峰會
編輯推介
即時報價
全文搜索
Search
最近搜看
貨幣攻略
大國博弈
More
Shar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