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入最愛專欄  收藏文章 

2018-12-24

半分鐘的情懷 許廷鏗

  【晴報專訊】從前的歌,你還記得嗎?現在的歌,還有時間嗎?可能忙著,就忘了。不如停半分鐘,聽許廷鏗(Alfred)的一闋歌,感受他在新專輯中對廣東歌的情懷,以及在音樂路上的新嘗試。他最希望的,就是像專輯主題Reflections一樣,讓大家可以看到他更多不同的內心寫照。

 

許廷鏗

 

  入行差不多十年,許廷鏗給人的感覺成熟了不少。加入新公司後重新出發,不但讓他重拾對音樂的初心,也讓他可以探索音樂的更多可能。「《停半分鐘聽一闋歌》其實是我對廣東歌的致敬,所以在MV中我也放進了不少歌曲的名字和簡介,例如《海闊天空》、《幸福摩天輪》,以至自己的《青春頌》等,算是紀錄不同年代的廣東歌歷程。以前買唱片最珍貴的就是尋找大碟裏的side track,有發掘寶藏的感覺。現在大家習慣在網上平台聽歌,少了尋寶的驚喜。今次專輯中我也有首side track《又笨拙又自大的人,即刻消失》,帶點house的曲風,我一直未試過,很有滿足感。」

 

熱狗巴的回憶

 

專輯主題Reflections,Alfred希望大家看到他更多的內心寫照。

 

  《停半分鐘聽一闋歌》作為新碟主打之一,勾起不少往日情懷,MV更找來已退役的「熱狗巴士」登場,見證集體回憶。「熱狗巴在12年五月退役,當時不算哄動,對新生代朋友來說也不是甚麼大事,但對我來說卻留下不少回憶。上層可以開窗,我那時很小,坐在媽媽身旁。我想找回和媽媽坐過的位置,想提醒大家,我們出的唱片可能也會像這巴士一樣,消失得無影無蹤。聽過有人說,就算你的CD做得再細,仍比手機大一倍,一部手機可承載的歌曲多很多倍,但專輯對我來說就是我的名片,希望大家能感受到我的工夫和心血。」

 

Alfred鬼馬地擺出新專輯封面照的同一甫士。

 

  談起音樂和新專輯中的side cut,Alfred滿臉雀躍,流露出他對音樂的興奮和熱誠。「我特別想提提第八cut的《鬼》,作曲監製也是《超級巨星》時的戰友王嘉儀。這首歌曲風很edgy,有點像外國歌,我以前的歌都是有點大路,這首歌講內心的鬼,每個人都有。另一首《再講一句話》由盧凱彤作曲,還記得當時她一直彈,我一直唱,歌曲的感覺很raw,沒有修飾,有種很特別的味道。我很感謝她幫我開啟了很多門,給了我很多鼓勵和信任。」

 

《停半分鐘聽一闋歌》獲第41屆十大中文金曲「十大金曲獎」,Alfred與老友欣宜領獎後合照。

 

享受校園演出

 

今年轉投新公司,新專輯上月推出,Alfred參與製作。

 

  近期Alfred頻頻到街頭和學校表演、落區宣傳,令他有更深刻的體會。「去學校演出時,有家長說聽我的歌大,令我深感長江後浪推前浪,原來我已是前浪。其實自己的歌能成為別人的成長印記,也是一件很美好的事。走訪校園,我的感覺是回饋多於宣傳,有些同學拿出九年前的歌迷會物品或會員證,我在他們面前唱歌,感覺也很開心。去學校演出,沒backdrop沒通告,對同學們來說其實是很不同的體驗,當然,我也希望在紅館會再見到他們,像播下種子一樣。之後我們也希望繼續在不同地方進行突擊演出,這種落區演出十分好玩。」

 

  新碟推出不久,忙於宣傳的Alfred也要為明年三月的紅館演唱會準備。「暫時我還是期待多於緊張,仍未戰戰兢兢。其實我從沒定下幾歲前要進軍紅館的目標,剛巧明年是入行十年,自己已30歲,算是一個成長的階段吧。你提到紅館演出是歌手終極夢想,但我覺得其實這才是歌手真正的開始。去了第一次,怎樣令觀眾覺得你值得有第二次才是最重要,我也希望觀眾期待下次,而不是純粹見證我圓紅館夢。」

 

 

轉載自: 晴報

etnet榮獲HKEX Awards 2023 「最佳表現證券數據供應商」大獎► 了解詳情

更多娛樂情報文章
編輯推介
即時報價
全文搜索
Search
最近搜看
貨幣攻略
大國博弈
More
Shar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