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入最愛專欄  收藏文章 

2020-09-08

《TENET 天能》基斯杜化路蘭 逆轉時間救地球

  【晴報專訊】時間運行究竟是怎樣的一回事?如果時間能被逆轉,個人以至人類的命運又會帶來甚麼改變?《潛行凶間》大導演基斯杜化路蘭(Christopher Nolan),在本周四開畫新片《TENET天能》中,繼續探討時間這充滿哲學意味的課題,以諜戰動作片的框架,帶出時間逆轉概念。導演日前在香港傳媒視像訪問中所言,觀眾明幾多理解幾多並非重點,最重要是好好感受他呈現的時間旅程。

 

 

  基斯杜化路蘭的作品向來愛鑽研時間命題,早在20年前的《凶心人》,已透過只能維持短暫記憶的喪妻男,不斷回溯過去,以模糊的記憶重構真相。今次《TENET天能》也和《凶心人》頗有淵源。「創作《TENET天能》的緣起,靈感源自很多年前在腦海中的畫面,就是一顆已發射的子彈逆向走回手槍中。早在《凶心人》已有初步觸及時間逆轉這個想法,但那時我只是在劇情中帶出概念,未把想法拍成具體畫面。在《TENET天能》中,我把這個想法拍成實質畫面,而我一直好想拍出一部像《007》般大型娛樂片,拍攝追車、撞機等場面之餘,也滲進我對時間的想法,希望為觀眾帶來新鮮感,看得刺激。」

 

導演最難忘在沙漠中拍攝對戰場面,演員都full gear上陣,非常考驗體力。

 

間諜片加入科幻元素

 

在公路上拍攝汽車追逐及爆炸等場面,事前工作一絲不苟。

 

  時間紀錄生命的流逝,和我們息息相關,但在路蘭眼中,時間總是充滿著無限的未知與可能。「時間是一個抽象的概念,但正是這抽象的概念,界定了我們的存在。我們每日感受和體驗時間,卻無法解釋時間這回事。電影的出現為時間賦予全新意義,讓我們透過截然不同的方式來理解時間。《TENET天能》把時間逆轉這抽象概念影像化,令觀眾看到時間的運行。對我來說,時間本身就是最具電影感的題材,因為只有透過攝影機,我才可呈現時間逆轉。」

 

要發生的始終會發生

 

羅拔柏迪臣飾演的Neil,看時間的方法有點全身而退,跟我們看時間的態度不一樣。

 

  《TENET天能》是一部間諜懸疑電影,對於男主角執行拯救地球的任務,是自覺的決定,還是宿命安排?導演表示沒有既定答案。「要發生的始終會發生,這既是片中對白,也是貫穿電影的構想。雖然我們未必能改變注定會發生的事情,但也不能坐以待斃,必須積極應對。因果關係不一定是有因才有果,原因和結果的次序也可以逆轉,一切全看我們從哪一點看時間,如果從一個更高層面的視點來審視時間,會看出全然不同的圖像。」

 

 

轉載自: 晴報

全新節目《說說心理話》青少年不可以戀愛!?真實個案講述驚心動魄經歷► 即睇

更多娛樂情報文章
編輯推介
即時報價
全文搜索
Search
最近搜看
貨幣攻略
大國博弈
More
Shar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