收藏文章 

2016-11-17

補選議席未啟 建制泛民表態欲爭

  【晴報專訊】宣誓案裁定青年新政梁頌恆及游蕙禎議席懸空,二人聲稱會向法庭申請暫緩執行及上訴,立法會主席梁君彥表示,未必趕及在明日刊憲議席出缺,部分9月立法會選舉落選者已表明有意參加補選。

 

梁頌恆及游蕙禎被裁定失去議席,梁指申請上訴已預計要承擔的風險,包括敗訴要負擔堂費。

 

  首次有立法會議員被法庭裁定失去議席,梁頌恆昨早稱會向法庭申請暫緩執行判決及上訴。

 

梁游擬申暫緩執行 出缺未及刊憲

 

  梁君彥指,預計明日未能趕及刊憲宣布議席懸空出缺,亦未知上訴會否影響補選安排。而多個黨派已有人表明有意參與補選,包括9月選舉時在新界東以同一名單出選的自由黨田北俊及李梓敬,自由黨黨魁鍾國斌指,不排除由田北俊出戰新東、李梓敬出戰九西。

 

  經民聯副主席林健鋒指,暫不傾向派人出選,會支持有勝算的建制派,知道民建聯及工聯會都有興趣。民建聯主席李慧琼指,會與建制派協調最有利人選。在9月選舉中未能成功連任的工聯會王國興及鄧家彪均表明,如果獲支持會參選。

 

  非建制派方面,在9月選舉中落敗的民協馮檢基及工黨李卓人均表示,要待黨內正式討論再決定是否參選。前民主黨成員鄭家富建議,非建制派內部應舉行初選,集中票源保住議席;至於他會否出選,則要有初選機制才會考慮。民主黨胡志偉認為初選是必須,個人不傾向民主黨派人出選。

 

覆核其他議員 袁國強:盡快決定

 

  律政司司長袁國強昨被問及,會否主動就其他議員宣誓提司法覆核,他說會研究判詞後盡快決定。他又說,判決為宣誓相關事宜及原則提供了清晰指引。

 

  而港大法律學院首席講師張達明認為,其他受司法覆核挑戰的議員中,大部分問題不大,但劉小麗風險較大,因為她的宣誓方式及社交網站發表的言論,或令人質疑她不願作出承諾。劉小麗則強調,官司非僅涉及議席,是關乎司法制度及民主運動,會繼續倡議民主自決。全國政協副主席董建華指,宣誓時辱國應受法律懲處,人大釋法是維護法治及捍衞正義。

 

 

轉載自: 晴報

etnet榮獲HKEX Awards 2023 「最佳表現證券數據供應商」大獎► 了解詳情

更多時事要聞文章
你可能感興趣
#立法會 #選舉 #人大釋法
編輯推介
即時報價
全文搜索
Search
最近搜看
大國博弈
貨幣攻略
More
Shar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