收藏文章 

2017-05-29

新空管系統 須每兩周重啟防死機

  【晴報專訊】民航處的新空管系統自去年啓用後頻失靈。傳真社昨報道指為防再「死機」或發生故障,今年起實施新措施,系統內逾50台工作席,需每兩星期輪流重新啟動。民航處回應指重啟期間空管人員如常提供空管服務,航班運作及航空安全亦不受影響。

 

傳真社引述消息指新措施希望可防止死機,但做法一般應用於非常舊及經常故障的系統,形容該情況令人羞愧。

 

  傳真社取得「新空管系統工作席雙周重啟時間表」,顯示新空管中心及指揮塔的53個工作席,被安排每兩星期輪流重啟,部分更需每星期重啟,重新啟動的時間安排在凌晨0時至早上7時的非繁忙時段進行。

 

每小時進行健康檢查

 

  另外,傳真社稱,有兩個子系統「電子紙條系統」及「抵港航機排序系統」,需由工程人員每小時以人手進行「健康檢查」,如發現系問題,便需通報上級及重啟伺服器,完成重啟需時約15分鐘。傳真社說,有空管人員指「電子紙條系統」曾於本月初故障,事故未有對外公布。傳真社又指,新程式3月安裝至,情況未改善,仍不時有「鬼機」及「航機資料消失」,更曾在4月21日及5月10日發生2次飛行間距事故。

 

學者:重啟做法不合理

 

  傳真社訪問中文大學工程學院助理院長蘇文藻指未聽聞舊空管系統或海外用家採取重啟免死機措施,認為做法「有點原始」及不太合理,估計系統演算法或出現了根本問題,如需升級或更新「差不多同等於買一個新系統」。

 

譚文豪

 

  公民黨立法會議員、民航機師譚文豪稱,新系統運作至今半年仍事故頻頻,認為新措施是治標不治本,有必要在明年中前決定是否有需要更換系統,否則難以應付第3條跑道落成後容量。

 

  民航處昨晚回應指,新空管系統每一至兩周重新啟動工作席位安排根據承辦商建議及具體運作經驗和情況而定,過程中如常服務,不影響航班升降和航空安全。處方又證實本月二日清晨電子紙條系統曾發生短暫故障,系統重啟後回復正常運作,期間航班升降正常,航空安全沒受影響,因此沒對外公布。

 

  民航處指香港飛行情報區由三月至今有三宗飛行間距不足事故,與使用舊航管系統時平均數相若,發生間距不足時新航管系統適時發出警示,沒對航空安全威脅,處方會根據國際慣例及既定程序調查。而就雷達顯示屏上有關航機影像問題,這類源於雷達技術限制而出現的雷達顯示屏問題,與新航管系統無關。

 

 

轉載自: 晴報

etnet榮獲HKEX Awards 2023 「最佳表現證券數據供應商」大獎► 了解詳情

更多時事要聞文章
你可能感興趣
#空管 #民航處
沒有相關資料。
編輯推介
即時報價
全文搜索
Search
最近搜看
貨幣攻略
大國博弈
More
Shar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