收藏文章 

2017-07-14

日行6880步 港人腳力冠全球 醫生︰8000步才算健康

  【晴報專訊】運動有助健康,美國史丹福大學一項研究發現,香港人平均每日步行6,880步,冠絕全球。研究又指一個地區的人活動量差距愈大,肥胖率愈高,城市建設得更方便步行,亦有助減低肥胖率。但有醫生指,日行6000步不算多,且急步行才有消脂效果。

 

港人每日步行數目是世界之冠,或多或少令肥胖率處於5.6%的較低水平。(iStock)

 

  研究人員透過智能電話軟件,收集來自111個國家的71萬人、合計6,800萬日(每人約95日)的步行數據,發現香港人走路最多,其次是中國,最少是印尼,而男性走的路平均比女性多。該研究論文在科學期刊《自然》發表,史丹福大學稱,研究發現了「活動不平均」可能是最新的健康風險指標。

 

  「活動不平均」是指一個國家內,市民步行的數目懸殊,行得最多與最少的人的步數差距愈大,活動不平均指數愈高。活動量愈不平均,肥胖率愈高。香港的活動不平均指數是全球最低,僅22.2,肥胖率則為5.6%。美國的活動不平均指數高達30.3,肥胖率為全球最高的27.7%。

 

專家:步距比步數更重要

 

  本港兒科醫生陳以誠認為,日行6000多步不算多,他建議每日最少行8,000步,而且急步行才可增加運動量,有助控制體重、加速新陳代謝等。他指急步走約50分鐘已行到8,000步。

 

  亞洲運動及體適能專業學院長跑教練溫振豪指,走路不算高強度訓練,如只靠步行,運動成效不大。他又指每人的「步距」不同,故每日行的距離比步數更重要,且視乎步行環境,未必每次都有助訓練心肺功能,「在烈日下步行,同喺有冷氣的商場行已好唔同。」

 

或公交難達目的地導致

 

  研究又指一個城市愈方便步行,活動量不平均的情況愈少,換言之城市建設得更方便步行可間接減低肥胖率。理大土木及環境工程學系副教授熊永達指,香港大部分人依賴公共交通,不能點到點到達目的地,「無辦法唔行路。」他認為香港普遍步行環境算不錯,以安全及污染兩大要點看來,本港天橋系統適合步行。他建議當局改善行人優先權,如在住宅區以斑馬線取代紅綠燈。

 

 

轉載自: 晴報

全新節目《說說心理話》青少年不可以戀愛!?真實個案講述驚心動魄經歷► 即睇

更多時事要聞文章
你可能感興趣
#運動 #步行 #健康小tips
編輯推介
即時報價
全文搜索
Search
最近搜看
貨幣攻略
大國博弈
More
Shar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