收藏文章 

2017-09-06

內地限入口 業界擬停收 恐廢紙圍城

  【晴報專訊】內地年底前全面停止24種高污染固體廢物(俗稱「24味」)入口,包括廢塑膠和未經分揀廢紙。香港環保廢料再造業總會會長劉耀成表示,香港廢紙已無法出口內地,聲言很大機會下周一發起工業行動,全面停收廢紙;他又聲言,回收商一旦停收廢紙,數天已可能出現廢紙圍城、堵塞街道的現象。

 

有回收商聲言,若果堆積的廢紙未能存放在碼頭,就只有棄在街上。

 

  劉耀成昨稱,本來預計明年底香港廢料出口才會出現問題,但因內地已開始整頓環保業,配額緊張,現時第4季的批文仍未到手,故碼頭已堆積了數日的廢紙未能出口,9成機會下星期碼頭回收商將停收廢紙。

 

或下周發起罷收 日數未定

 

有回收業界憂慮會受內地新政策影響而結業。

 

  他續指,香港環保廢料再造業總會的十多個會員,幾乎包括所有出口廢紙商,前日開會幾乎一致贊成在市面罷收廢紙,以向政府及內地施壓,希望在短期內能獲批文,讓香港廢紙出口,強調不是香港廢紙質量問題,而是配額問題。業界對停收廢紙的日數未達成共識,預計3至15日,星期四會再開會決定,詳情星期五將開記者會交代。

 

  一名廢紙回收商則稱,有碼頭回收商指最壞打算是下星期開始停收全港的廢紙;又稱如真的不能放在碼頭,屆時惟有把廢紙倒在街上,盼政府盡快與內地溝通,發下批文讓廢紙出口,「到時一街都是廢紙,都不可怪我們。」

 

環保署可考慮 提供土地暫存

 

  環境保護署助理署長(回收支援)黃漢明表示關注事件,稱會與業界保持聯絡,如回收商有困難,希望能正面積極解決,政府希望避免這情況出現,可考慮提供土地讓回收商暫時存放廢紙。

 

  此外,環保團體「綠惜地球」向回收業界、物業管理公司、公司企業及環保團體等發出問卷調查,了解業界對該政策影響的樂觀及憂慮程度,收回53份問卷,結果顯示以憂慮居多,其中一名從事回收業者甚至在問卷寫上「執笠」二字。

 

 

轉載自: 晴報

etnet榮獲HKEX Awards 2023 「最佳表現證券數據供應商」大獎► 了解詳情

更多時事要聞文章
你可能感興趣
#回收 #廢紙 #塑膠
編輯推介
即時報價
全文搜索
Search
最近搜看
貨幣攻略
大國博弈
More
Shar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