收藏文章 

2019-06-19

林鄭︰真誠道歉,重申已停止逃犯修例工作

民陣批林鄭 5無特首

 

民陣斥林鄭無回應社會的5個訴求,令民主派憤怒,令建制派尷尬。

 

  特首林鄭月娥昨首度親自現身道歉,泛民與建制派反應兩極。民陣批評林鄭月娥是「5無特首」,無回應撤回修例、下台、不檢控示威者、追究開槍責任和否定集會為暴動5項訴求,今會與泛民商討下一步對策;泛民則明言不會「收貨」,促設獨立調查委員會審視警方有否濫權。行會非官守議員和建制派表示接受和支持特首決定,會協助她繼續施政。商界、宗教界就冀本港早日重回正軌。

 

  民陣召集人岑子杰指出,林鄭只是重新表述立場,未有回應撤回修例、下台、不檢控示威者、追究開槍責任和否定集會為暴動的5大民間訴求,批評她是「5無特首」,今日將與泛民開會商討下一步行動。

 

民主黨促審視警有否濫權

 

  民主派會議召集人毛孟靜表示,林鄭道歉來得太遲,不會「收貨」,促特首乞求市民予她「第2次機會」前,要先予被控告暴動罪的年輕人「第2次機會」。民主黨議員黃碧雲批評林鄭道歉「連鞠躬都無」,且由特首、司長至局長都無人須問責下台,可見港府整個政治體制已出現問題,促成立獨立調查委員會審視警方處理示威時有沒有濫權。

 

  香港眾志相信民間未來一至兩周都有更多不同行動向政府施壓。多個網民團體亦發聲明稱周四(20日)為港府回應5大訴求的「最後期限」,否則會發起全港不合作運動。

 

  行政會議非官守議員則發聲明,表示會以香港長遠和整體利益為依歸,繼續鼎力協助特首施政。

 

宗教領袖冀社會停止對立

 

李慧琼稱逼特首下台,會令香港出現管治真空和危機。

 

  民建聯主席李慧琼指出,建制派接受特首親自就修例爭議道歉,理解和尊重政府為免社會進一步撕裂而中止修例,而迫使特首下台,會令本港出現管治真空和危機,又稱絕不會放棄處理陳同佳案。

 

  人大常委譚耀宗謂,林鄭表明無重啟修例的時間表,市民不應執著字眼,冀特首可反省如何做好下一步工作。

 

  香港總商會發聲明稱尊重特首道歉,又說今次風波已經對香港商企和香港在國際商界的聲譽構成影響,冀香港能夠早日重回正軌。

 

  6大宗教領袖座談會表示,特首周一已約見宗教界謂會以最有誠意和最謙卑的態度接受各界批評,冀社會各界接受特首的公開道歉,停止對立,重返崗位,亦希望港府從寬處理被捕示威者。

 

學者:管治陷矛盾局面

 

周保松

 

  中大政治與行政學系副教授周保松稱林鄭道歉,態度較過去「進步」,但今次事件,特首既沒有向市民問責而下台,亦未能推動修例,令管治陷入矛盾困難的局面,預計港府未來僅剩用錢來紓解民怨一個方法,「辭職和撤回,顯然非特首所能決定,今次事件是雨傘運動後民間不滿的延續,料泛民將乘時重啟政改」。

 

  理大社會政策研究中心主任鍾劍華指出,林鄭的回應未能重建管治能量,但稍紓緩緊張氣氛,令反對派難找著力點發動下一次遊行,「民氣是再而衰、三而竭,想再有大型遊行,會冒險一點」。他表示,林鄭已多番暗示中止等同撤回修例,拒談「撤」是顧及中央顏面,惟他謂政府對暴動定性僅是調整說法,埋下「計時炸彈」。

 

下一頁 連日衝突 監警會收61宗投訴

轉載自: 晴報

全新節目《說說心理話》青少年不可以戀愛!?真實個案講述驚心動魄經歷► 即睇

更多時事要聞文章
你可能感興趣
#逃犯條例 #林鄭月娥 #道歉 #民陣 #監警會 #梁振英
編輯推介
即時報價
全文搜索
Search
最近搜看
貨幣攻略
大國博弈
More
Shar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