收藏文章 

2020-02-24

疫船返港客1人證染病 4宗初步陽性送院隔離

居武漢7旬港人 染新肺炎不治 工聯會促高鐵或包機 接返滯留者

 

  新冠肺炎疫情持續,滯留重災區湖北省的港人歸家無期。港府昨表示,1名長居武漢的港人感染新冠肺炎離世,重申正積極跟進將滯留湖北港人接回港。工聯會稱,至今已接獲逾600宗滯留武漢港人求助,包括長期病患者、孕婦及嬰兒等,要求政府盡快利用高鐵專列或包機等方式分批接走滯留者。

 

  港府昨晚表示,接獲內地有關部門通報,1位長居武漢市的77歲港人感染新冠肺炎死亡。駐武漢辦獲悉後已即時聯絡死者在廣州的家人,並提供協助。政府又稱,截至昨早共收到逾1,400宗湖北省求助個案,涉及逾2,700人,現有10名分別來自3個家庭的香港人,在湖北省證實感染新冠病毒,9人在當地醫院治療,另1人已出院。留院者中,除1人情況危殆,其餘情況穩定。

 

8歲女腦癇常病發 獲港府送藥

 

工聯會稱湖北約有50宗個案較緊急需盡快回港。

 

  工聯會立法會議員陸頌雄稱,截至昨午已接獲608宗求助個案,滯留港人分布湖北省不同地區,年齡介乎2個月至86歲,約50宗個案較緊急,包括5名已懷孕3至7個月的孕婦,及21名患心臟病等長期病患人士等。他稱有26宗個案因特殊原因需盡快回港,包括履行合約及上庭聆訊;約180宗亦想盡快返港工作。

 

  負責處理求助個案的工聯會屯門地區辦事處社區主任陳文偉說,其中1名求助人周女士於上月21日,偕患有腦癇症的8歲女兒到湖北宜昌市探親,女兒於1個多月間多次病發,需到當地醫院治療,幸經轉介後於昨早收到港府送來的藥物。陳稱,工聯會已按湖北地理環境開設5個微信群組,定時公布最新消息,供滯留港人溝通及支援。

 

  另外,民建聯早前亦開設微信帳號協助滯留內地的港人,至前晚已接獲148宗求助,當中76宗位於湖北。立法會議員葛珮帆稱,其中4宗湖北求助者為孕婦,分別懷孕5個半至7個月。有孕婦與丈夫及家人被困黃石市近1個月,由於現金用盡,亦無法做產檢,事主情緒極焦慮。另有懷孕7個月的事主擔心或要在當地醫院分娩,恐增加感染機會。葛促港府考慮以包機等形式,優先接載孕婦等有緊急需要港人回港。

 

局方:正與內地溝通 盡快送回

 

  政制及內地事務局表示,正與內地相關部門溝通,以期盡快把滯留湖北的港人送返港。駐武漢辦已與3名處於孝感、應城及潛江市,預產期在未來2個月的孕婦聯絡,並要求當地的外事辦公室為她們提供協助。駐武漢辦會繼續為有特別需要的港人提供可行協助。

 

10多港人 離荊州赴深圳

 

10多名港人離開荊州,料將會經深圳灣口岸抵港。

 

  工聯會屯門地區辦事處社區主任陳文偉表示,有滯留湖北省的港人向他透露,現時荊州市政府開設了一個名為「荊易行」的微信小程序,若內地人於湖北省外工作,獲取僱主發出的工作證明後,便可以於小程序內申請批文,透過自駕方式離開荊州,僱員家屬同樣適用此方法。

 

  他稱港人同樣可使用「荊易行」方式離開荊州,惟無法透過小程序遞交資料,需自行到街道辦事處申請實體批文。據陳了解,現已有10多名港人透過「荊易行」離開荊州,並於前日抵達深圳,料經深圳灣口岸返港。

 

彭港祥夫婦滯武漢 恐慌度日

 

  另外,工聯會前副理事長彭港祥與太太上月18日抵達武漢後亦滯留當地至今,患高血壓的他表示現時心情低落,雖然早前透過衞生署及香港駐武漢辦取得藥物補給,惟口罩等抗疫物資仍然短缺,他坦言「每日於恐慌中度過」,望能早日返港。

 

 

下一頁 鑽石公主號70港人確診 3班包機共接195人返港

轉載自: 晴報

etnet榮獲HKEX Awards 2023 「最佳表現證券數據供應商」大獎► 了解詳情

更多時事要聞文章
你可能感興趣
#疫情 #鑽石公主號 #瑪麗醫院 #隔離 #北角 #佛堂 #保安 #興田邨 #南韓 #新增確診 #旅行團 #外遊 #武漢 #工聯會 #包機 #基層 #消費 #意大利 #疫區 #封城 #口罩 #肺炎
編輯推介
即時報價
全文搜索
Search
最近搜看
貨幣攻略
大國博弈
More
Shar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