收藏文章 

2020-03-05

244滯鄂港客終返港 3人發燒無登機 抵埗直送隔離

演化出2個亞型 專家︰新冠病毒已突變

 

  新冠肺炎疫情未止,而內地專家的研究發現,新冠病毒已於近期出現突變,並演化出2個亞型,兩者的感染力有差異。

 

  內地《澎湃新聞》報道,北京大學生命科學學院生物信息中心的陸劍研究員、中國科學院上海巴斯德研究所的崔傑研究員前天發表最新論文《關於SARS-CoV-2的起源和持續進化》,對目前為止最大規模的103個新冠病毒全基因分子進化分析,結果發現病毒株已發生149個突變點,而且多數是近期產生的。

 

傳播能力存較大不同

 

  論文指出,目前新冠病毒已經演化出L和S兩個亞型,其中101個突變點屬於這兩個亞型。而從比例上看,L亞型更為普遍,達到70%,S亞型則佔30%。

 

  根據新冠病毒的演變方式推測,L亞型和S亞型的傳播能力、致病嚴重程度或存較大不同。S型與蝙蝠來源的冠狀病毒在進化樹上更接近,因此估計S型相對更古老。而L亞型在疫情爆發的早期階段更普遍,但發生頻率在1月初後有所下降。

 

  專家認為,人為干預可能對L亞型施加了更大的選擇性壓力,如果沒有這些干預,L亞型可能更具侵略性和擴散得更快速。

 

  此外,103個樣本顯示,大部分患者只感染了L亞型或S亞型其中一個,而一個從近期到過武漢的美國患者分離出病毒株,則顯示該患者可能同時感染了L型和S型。但專家表示,目前還無法排除新突變型的可能性。

 

 

轉載自: 晴報

etnet榮獲HKEX Awards 2023 「最佳表現證券數據供應商」大獎► 了解詳情

更多時事要聞文章
你可能感興趣
#伊朗 #隔離 #南韓 #文在寅 #意大利 #佛堂 #停課 #疫情 #包機 #新冠肺炎 #湖北 #武漢 #防疫抗疫基金 #搶購 #酒精 #澳洲
編輯推介
即時報價
全文搜索
Search
最近搜看
大國博弈
貨幣攻略
More
Shar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