收藏文章 

2020-04-27

佛誕+勞動節4日假 防疫勿鬆懈 連續7天無本地個案

經濟差謀定後路 OL也考的士牌 報讀相關課程人數倍增

 

  受疫情影響,不少企業出現裁員減薪,部分人擔心失業,及早為未來鋪路。有駕駛學校稱,去年發生社會運動,加上疫情影響令本港經濟下滑,報讀的士課程人數大增1倍,學員亦趨年輕化。業界稱,曾見年輕OL考的士牌,冀增加一技傍身。另有業界稱有新血加入是好事,但提醒經濟不景,部分司機日均收入亦跌至200、300元。

 

  經濟前景不明朗,不少打工仔正設法自我增值。陳先生(化名)做攝影師多年,去年有感經濟轉差,擔心被公司裁員,故決心考的士牌,他說:「就算失業都可以揸的士,多一項謀生技能。」

 

隨時失業 學多一技

 

  在本港考的士牌只需考筆試,考生報讀由運輸署授權駕駛學校開辦的課程,考試及格後再辦理的士司機證便可入行。好運駕駛學校行政主管Dorothy Li稱,去年9月每月報讀的士課程約有200人,今年2月及3月增至每月400人。「考的士牌人數增加與經濟差有關,因學費平、又易入行,可以多個搵食途徑。」她說,部分考生是中港過境巴士司機,因疫情導致「手停口停」,擬轉行揸的士。

 

  此外,考生亦趨年輕化。Dorothy說以前考生多屬40至50歲,現時多了20多歲的年輕人。據該校統計,現時21至30歲考生佔1成;30至40歲佔5成;40至50歲佔3成,她說「筆試考記性及記規條」,年輕人有一定優勢。

 

  香港駕駛教師從業員協會主席胡慶盛說,去年社會運動加上近月疫情影響經濟,「部分人或想考多一個牌,多一個出路」。他指,近年考生包括20歲出頭的年輕人及做文職女生,「以前女考生多數是新移民,現時多了OL考牌」。

 

駕駛師傅黎文傑

 

  運輪署今年2月將的士牌筆試題目由140條減至90條,加上及格標準降低,亦增加應考誘因。駕駛教師協會理事長、學車易創辦人黎文傑說,以前要答對9成以上才及格,現時答對約86%或以上便及格,且經濟衰退亦令有危機感的人想到去考牌。

 

  運輸署回覆本報,2019年有9,967人次應考的士筆試,比2017年(9,115人次)及2018年(8,997人次),分別增9.3%及10.7%。另去年共發出3,691張新批核的士駕駛執照,比2018年多逾330張。但因疫情關係,署方在1月29日起暫停筆試,轄下駕駛考試中心亦由3月23日起暫停服務。

 

業界提醒 搵食艱難

 

  汽車交通運輸業總工會九龍分會主任杜燊棠料的士業界將有一批新血加入,認為是好事,「不會青黃不接,或者只剩高齡司機」。惟近月因疫情關係,司機每日營業額撇除車租及油費後,由以往500至1,200元,跌至僅剩200至300元,「多了人入行,亦等於搵食難了」,他又說,往年6月中起是的士業旺季,希望疫情盡快緩和。

 

 

下一頁 8成受訪打工仔 抗疫基金無受惠 僅25%受訪者稱僱主會申「保就業」

轉載自: 晴報

etnet榮獲HKEX Awards 2023 「最佳表現證券數據供應商」大獎► 了解詳情

更多時事要聞文章
你可能感興趣
#假期 #本地遊 #新冠肺炎 #勞動節 #佛誕 #CLeanTech #限聚令 #OL #機管局 #外傭 #的士牌 #打工仔 #抗疫基金 #保就業 #情緒 #長者 #本地確診
編輯推介
即時報價
全文搜索
Search
最近搜看
貨幣攻略
大國博弈
More
Shar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