收藏文章 

2020-10-23

流感針變奪命針 韓釀至少28死 港專家:或因過敏 疫苗受污染

  【晴報專訊】全球受新冠疫情及流感夾擊,不少人都接種流感疫苗自保。在南韓,政府亦推出免費接種計劃,惟連續多日出現市民因接種後死亡個案,至今累計至少28人死,但當局未有煞停接種計劃,認為死亡個案和疫苗無直接關係。港專家估計,涉事疫苗或於生產過程受污染,又或接種者本身對雞蛋或抗生素過敏,致休克甚至死亡,提醒接種前宜先查詢疫苗品牌,並了解自身過敏情況。

 

南韓接連有人接種流感疫苗後死亡,個案更遍布全國,令人質疑疫苗質量。(設計圖片)

 

  南韓接連錄得接種流感疫苗後死亡案例,由上周五截至昨晚,累計死亡人數增至28宗,最年輕僅17歲,部分屬患高血壓等長期病患者。案例更遍布全國,包括首爾、慶尚北道、仁川等地。新增死亡個案包括一名住在慶尚南道昌原市的79歲男,本身有長期病患,接種流感疫苗56小時後死亡;首爾市亦首度發現2宗死亡個案,分別是84歲及72歲男子,兩人接種同一間藥廠生產的疫苗。當地醫學協會建議暫停流感疫苗計劃一周,直至政府確認疫苗安全為止。

 

韓方稱未必有關 仍繼續接種

 

  惟南韓疾病管理廳廳長鄭銀敬表示,雖然近期接種流感疫苗後死亡病例增,但涉事疫苗分別來自4間韓國及1間法國的藥廠,且屬不同批次,調查小組認為死因和疫苗有直接關聯的可能性不大,亦尚未查明死亡病例與疫苗之間明確的因果關係,防疫部門和專家一致認為,目前沒暫停接種的必要,故將繼續進行免費流感疫苗接種計劃。

 

  南韓政府今年推出流感疫苗免費接種計劃,供1,900萬名青少年和長者接種,已有逾830萬人接種,逾400人出現懷疑不良反應。而早前曾有一批疫苗因在運輸過程中保存不當,暴露於室溫環境,需一度暫停全國13歲至18歲青少年的免費流感疫苗接種,並回收48萬支疫苗。

 

無向港供貨 市民毋須太憂慮

 

曾祈殷

 

  本港感染及傳染病專科醫生曾祈殷指,藥廠若於生產或物流輸送過程中出現偏差,有機會令疫苗受污染或存雜質,造成連環群組死亡個案;另亦可能涉及接種者自身體質的過敏反應,如對雞或雞蛋、部分抗生素敏感等,接種後幾分鐘即可出現嘴唇或臉部腫脹、暈眩、四肢乏力、氣促等病徵,嚴重可致休克甚至死亡。

 

  他又指,涉事的5間藥廠均無供貨予本港,市民毋須過分憂慮,但提醒打流感針前,宜先留意是否過往曾否對流感針有不良反應,本身患哮喘、癌症或抵抗力較差人士,亦應避免接受噴鼻式的「減活型」疫苗;並可留意針劑包裝盒有否註明「2020年-2021年」字眼,而非僅有「2020年」,確保針劑屬今年北半球的針劑新貨,減低過期或「唔啱打」等風險。衞生防護中心傳染病處主任張竹君指,本港無引入南韓的疫苗,正密切監察情況,中心亦有機制讓醫生滙報疫苗不良反應事件。

 

港府增訂10萬劑 12月分予部分私醫

 

本港「搶針潮」持續,不少地方均一針難求,港府昨宣布已增購針劑。

 

  近期本港亦現流感疫苗「搶針潮」。港府昨宣布增購10萬劑撥予參與學校外展接種、或疫苗資助計劃的私家醫生,料12月完成分發。相關四價針劑與噴鼻式疫苗,將優先撥予無足夠「學童針」或採購失敗者等,醫生要簽承諾書不收合資格者額外費用。衞生署指,藥廠透露11月中至下旬將有8.5萬劑新疫苗供應私人市場。

 

  家庭醫生林永和指,今年預訂了2,000劑流感疫苗,會分批送到,但今年多逾3成市民查詢,一周已打了500針,10月暫仍「客滿」,藥廠供應較緊張,需以「11月給五分一、12月給五分一」的配給方式供貨,其診所現已再無接收市民預訂打針,留待11月到貨後再作安排。

 

 

轉載自: 晴報

全新etnet健康網購,送你【健骨維他命D3(1000IU)】乙樽(價值$108)► 立即行動!

更多時事要聞文章
你可能感興趣
#流感疫苗 #南韓
編輯推介
即時報價
全文搜索
Search
最近搜看
雙幣交易
大國博弈
More
Shar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