收藏文章 

2021-09-14

有業主趁立法空窗期加3成 劏房續約加租上限調低至10%

  【晴報專訊】政府最快在今年底落實劏房租管,惟續租的加租上限定於15%被批過高,運房局決定調低至10%。有關注團體稱,在立法空窗期下已有租戶被加租1,200元,加幅達30%,亦有租戶被加租6%至10%,部分人已獲業主預告會加租,若不同意即要遷走,斥政府「離地」不知民間疾苦。有議員及團體要求設檢討期,訂立起始租金。

 

有議員促政府加緊收集數據設起始租金,保障劏房戶。

 

  劏房租管原方案規定在「2+2」租約年期中,首2年租期完結後,續租時容許業主加租,幅度不可超過差估署的私樓租金指數的百分率變化,以15%「封頂」。惟民間團體多次批評上限過高,運房局局長陳帆曾表明15%上限是合理水平。但運房局昨向立法會提交文件指出,因應議員的關注,經仔細考慮後,會建議修正案將續租時的加租上限,由15%修改至10%。

 

關注組批「離地」 倡訂低於5%

 

  距離實施租管仍有約3個月真空期,關注基層住屋聯席成員鍾惠賢說,上月有油尖旺的劏房租戶反映,原租金為4,000多元,被要求加租1,200元,加幅達30%,該區亦有近70%劏房租戶反映,租約期滿後,業主卻不簽約以舊租金繼續出租,擔心真空期會被加租,一旦不同意便要遷出,要求必須訂立起始租金。

 

  觀塘劏房居民關注組組織者陳穎彤表示,近來有20%租戶被加租300至500元,有10%租戶被業主預告會加租,有租戶不同意即被迫遷,「原本5,000元租金加了500元,加幅已等於10%」,陳批評政府「離地」,不少租戶反映難以承受,認為續租後的加租上限應定在低於5%。

 

業主:影響供應 議員倡設起始租金

 

  香港業主會主席佘慶雲則稱,逾10%劏房業主會退場,部分業主則與租戶釐定新租約,提早加租1,000元,認為租管會影響劏房供應。

 

  公屋聯會表示,歡迎政府將續租加租上限下調,但要求重新考慮訂立起始租金。

 

  民建聯立法會議員柯創盛指,政府今次從善如流,但關注空窗期或有部分業主會乘機加租,促縮短立法程序,並加緊收集數據設起始租金,保障劏房戶。

 

 

轉載自: 晴報

etnet榮獲HKEX Awards 2023 「最佳表現證券數據供應商」大獎► 了解詳情

更多時事要聞文章
你可能感興趣
#劏房 #續租 #加租
編輯推介
即時報價
全文搜索
Search
最近搜看
貨幣攻略
大國博弈
More
Share